山东费县:诗意中国画 醉美周家庄

2017-12-27 10:08:5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是家的墙,地是家的画。晚伴一轮月,早托一片霞。鸟在耳边唱,果在枝头挂。紫藤织瀑布,汗润四季花。”就是位于蒙山腹地的山东省费县周家庄村。

  周家庄村位于费县大田庄乡东部,蒙山南麓,总面积5平方公里,由六个自然村组成、328户,共1120人,有霸王弓、霸王裤、大汪、百丈崖等自然景观,景观墙、大茶壶、紫藤山庄等人文景观,森林覆盖率高达90%以上,素有“天然氧吧”之称。

  美景如画。“家家养桂花、户户栽紫藤”,是周家庄村真实美丽的写照。周家庄村立足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质的果品产业、浓郁的民俗风情等资源,打造了作为休闲标志的石砌景观墙、紫藤廊架、“大茶壶”等景观节点,在打造景观节点时,尽量保留乡土元素,多运用青砖、青石、木材等原料,使用木料做廊架、凉亭、交通标识牌、旅游景点牌,凸显古朴自然风格,营造了浓厚的“休闲乡村”氛围。

  以“富民农家乐、创意休闲游”为导向,周家庄将乡村游与采摘相结合,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周家庄村有果园6000多亩,大樱桃、苹果、桃、杏、山楂、板栗、山梨等北方果品,应有尽有。因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充足,所产果品色泽好、口感佳。特别是“春果第一枝”大樱桃,晶莹剔透、甘甜美味,让人垂涎欲滴,曾在全市的擂台挑战赛上获得冠军。每年的5月份这里都会举办大樱桃擂台赛暨采摘节活动,吸引众多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

  旅游+脱贫。依托全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大田庄乡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立足生态旅游乡村定位,做大做强全域旅游、长寿养生、山区林果等产业,推动 “旅游+农业、旅游+农家乐、旅游+美丽乡村建设、旅游+电商”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和引导更多农户通过经营农家乐、采摘园、民宿,销售农副产品、土特产品、手工艺品等走上脱贫致富路。(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