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大兴镇:特色种植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2017-12-21 09:09: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自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山东省临沭县大兴镇西林村以精准扶贫脱贫为目标,引导群众围着城乡居民菜篮子需求转,围绕特色瓜果、蔬菜做文章,依靠特色种植产业助农增收脱贫。

  西林村两委在县安监局派驻第一书记及县、镇有关部门指导下,结合本村实际,去年成立了顺安、顺业两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种植产业,采取“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实行“五优先”政策,即优先安排贫困户到种植基地务工;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优先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优先为贫困户种植提供技术服务;优先为贫困户低价提供瓜、蔬种苗,拓展后期销售渠道。合作社与90余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每户每年发放扶贫补助500元;同时吸纳20余户贫困户到种植基地就业,务工人员每人每月收入2000多元。

  目前,西林村发展特色种植300多亩,种植西葫芦、辣椒、土豆、甜瓜、西瓜等特色蔬菜、瓜果,本村农民可以在自家地里打工,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特色种植成为了农民增收脱贫的一大亮点。(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