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 贫困村里的“脱贫帮主”

2017-12-20 13:32:1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新庄村是省级扶贫工作重点,该村村民李田,2016年因家庭生活困难经村民主程序精准识别为贫困户,经过两年的精准帮扶,李天现为该镇新庄村“养鸡专业合作社”社长,负责合作社日常运作,兼任合作社技术员。目前合作社已吸纳本村及附近村共10几户贫困户加入,李田成为这一带名副其实的“脱贫帮主”。

  早在2010年,他便投入2万多元建成300平米的鸡舍,搞起了肉鸡养殖。但由于技术跟不上,鸡舍闲置半年没进鸡苗。就这样养养停停,他的养殖场不仅没能让他致富,还成了他的经济负担,“吃”光了他的积蓄,还欠下几万外债,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没有养殖技术,多少钱都不够垫底……”几经波折,李田感慨了,也更加奋发了。他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学习农业实用技术,积极吸取所需知识,也自己订阅报纸及其他养殖刊物扩充知识面,每次县、镇有养殖技术培训,都少不了他。就这样,他逐步掌握了林下养殖技术,他的养殖场开始热闹起来。2016年底,他的养殖场出栏肉鸡2万多只,盈利8万多元,经营风生水起。

  在稳步发展的过程中,李田并未就此满足,他说:“要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一批贫困户脱贫致富,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道路,只有大家共同发展,规模才上得去,才会得到经销商青睐。”因此,李田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把自家的林地拿出来作为发展林下养鸡示范点,带领大伙一起发展。他将学到的知识结合自己的经验,总结成一套简便易学的养殖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乡亲们,在树林下、村委会、家里场院,到处都是他的传播室,都有他的演讲台,利用这些场所,向村民传授养殖知识以及各种常见病防治,并且向村民宣传党的富民政策,爱国爱党理念,教育村民加强团结,维护社会稳定,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李田用自己的热情和辛勤汗水在家乡这片土地上奏响了一曲动人的致富之歌。讲述着春天的故事。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群众大力发展种养业,他也从一个贫困对象一跃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头雁。李田总是说:“大家富了我高兴,每个人谋生的手段各有千秋,不管你采用什么手段,从大局讲要尽力为国家、为民族,从实际来说,就是为身边的人做一点有益的实事,这就是我干事业的基本原则。”(供稿单位: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  作者:李建全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