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改厕+硬化”顺民意惠民生

2017-12-08 17:50:2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以前,俺们村一大早经常看见往田里挑粪的,村里的化粪池容量小,经常溢,巷子里满地都是,味道还大,现在好了,改厕硬化实施后,门前街道四通八达,没了臭味,村子里的环境卫生也好了”。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石林村郭胜法面带笑容的说。走进郭胜法的农家院里,设在拐角处是铺着防滑地砖、贴着白瓷砖的水冲厕所,当地人们说起最满意的生活变化,必定会提及厕所环境的改善。

  今年以来,费城街道从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环境问题入手,把农村“硬化+改厕”与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相结合,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有力带动了整体环境卫生的改善,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

  街道主导,协同推进。工作之初,街道就成立了“改厕+硬化”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根据职能分工,发挥部门优势,整合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资源,实行街道、村级联动,分级负责,确保“改厕+硬化”任务目标落到实处。

  以人为本,尊重民意。街道发挥主体作用充分组织宣传发动,坐实调研、考察分析。在任务村广泛开展入户走访,全面摸清底数,增加群众知晓率。组织工作组、村干部多次到大田庄等兄弟乡镇参观学习,详细了解乡村硬化施工方案以及各种类型厕所的建构原理及工程开展过程中应当注意的问题,确保实施过程中不走弯路,一次性成功,最终结合项目村实际确定统一安装三格式免水冲无害化卫生厕所。

  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项目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依据各村差异资源,体现地区特色,丰富文化内涵,采用水泥、柏油、石板、砖石、鹅卵石等不同施工工艺硬化路面,在主要街道硬化时设置排水沟,两侧预留了绿化带,形成了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特色化改造模式。

  严格督导,监督保障。街道将“硬化+改厕”纳入到2017年度差异考核。施工中,街道采取现场督察、重点巡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村“硬化+改厕”建设情况进行核查,督导督促各村进展。并建立政府、社会、村民共同参与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工程质量。

  “硬化+改厕”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街道力争把农村建成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全力推动“硬化+改厕”项目开展,打造清爽整洁的乡村新面貌,加快生态文明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提升老百姓的精神面貌,助力脱贫增收。(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