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大田庄乡姬生明回乡经营农家乐

2017-12-05 14:19:1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姬生明在外打工10多年,做过酒店管理、卖过地板砖等,2016年,他发现来村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村民经营农家乐、民宿等收入越来越多。眼看旅游业越来越成熟,姬生明也萌发了回乡创业的念头,因为曾经在酒店做过酒店管理,所以对于烹饪有些了解,姬生明想,经营农家乐自己做主厨就可以了。同时,经常看新闻的他了解到大田庄乡被作为旅游扶贫示范乡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自己回去搞农家乐肯定是天时地利人和。

  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姬生明向乡政府递交了申请。乡政府批复以后,农家乐的规划图审批合格,姬生明开始动工建设,2016年3月份正式营业。“因为是旅游区,我们村对于农家乐和民宿的建设要求很严格,规划得符合村里的建设要求,不能太突兀,要和周边环境协调。”姬生明说。

  周家庄村的采摘旅游最有特色,每年的3月、4月和5月是旅游高峰期,游客来这里可以赏紫藤花、桃花、杏花,果实成熟后可以采摘樱桃、山楂等。姬生明说,做了一年多的农家乐,收入在8万元左右,其中四分之三的收入是靠这三个月份挣出来的,每月收入近两万。姬生明说,这3个月客人多的时候,一天能开40多桌,还有不少团体会预定,他和妻子俩人实在忙不过来,需要招村里的人干小时工,一般要八九个人。“以前在外打工时,一年下来挣得也不多,回家开农家乐收入比以前还高。”

  周家庄村北边就是蒙山山脉,地理位置优越,很适合开发旅游。然而在村里没有开展脱贫攻坚,进行美丽乡村建设之前,这里还是一片贫穷的山沟沟。就拿姬生明农家乐门前的路来说,现在是柏油路面,两旁路沿石和绿化都非常有特色,而在以前,这条路还是条土路,后来村里搞建设把路修好了,但路两旁的绿化设施都没有。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实,普通的公路变成了景观路。“自从村子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村里环境变美了,空气质量更好了,而且靠着旅游产业,村民们不用出村子就可以把种植的樱桃、山楂这些农产品卖掉,还有扶贫产业园,村民们闲下来的时候可以打工挣钱。”姬生明说,多亏了精准扶贫政策,让村子变美了,村子发展有了新定位,吸引了外地人来这里旅游观光。

  距离周家庄村最近的日东高速公路出口,行驶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目的地。沿途成片的山楂树挂满了红果子,整洁平坦的公路、规划有序的村庄和清爽宜人的环境让人流连忘返。

  姬生明的金柿园山庄位于周家庄村的半山腰上,农家乐的建筑一部分是家里的住房,规划农家乐的时候东边又增加了阳光房和有特色的草房子当做餐厅。农家乐附近有很多采摘园、再往东不远就是蒙山景区,每到周末节假日,来这里的游客很多,农家乐的生意也很好。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姬生明知道,到乡村旅游的人都是想体验最地道的乡村风情,吃农家饭也是乡村游的主要环节之一,所以,他的菜品中都是地道的农家饭,山菇炖小鸡、黑山羊羊肉汤、炒桔梗、荠菜鸡蛋等深受游客喜爱。现在,姬生明正在开发新菜品,琢磨当地人以前常吃的老菜,让游客体验最正宗的农家菜。(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