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三农”活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17-12-01 11:01:55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

美丽乡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2

山羊养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6

茶叶基地

  重庆日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秀山县按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总要求,以建设“武陵山区特色农业示范基地”为目标,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农业总产值11.54亿元、同比增长5.5%,农业增加值6.94亿元、同比增长6.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547元、同比增长9.9%。

  推动农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近年来,秀山县将农业产业发展与脱贫致富工作相结合,全力推进全县农业产业脱贫工作,确保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秀山县相关部门牵头编制了《秀山县“十三五”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科学合理地明确了全县脱贫产业以中药材、茶叶、畜禽、木本油料、果蔬五大特色效益为主导。同时,制定并印发《秀山县2016-2017年度“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实施意见》,出台了基地建设、管护、市场主体培育等一系列有利政策,为全县脱贫产业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秀山县还探索创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发展模式和管理机制,积极培育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了农业产业的迅速发展。全县陆续涌现出一大批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和以银花、茶叶、油茶、柑橘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银花村”、“茶叶村”、“柑橘村”、“油茶村”,五大主导产业逐步覆盖了所有行政村,村民们在产业发展中享受到了极大的“红利”。

  目前,秀山县用于脱贫产业发展的财政补贴资金总量超过1.7亿元,五大特色产业覆盖了全县100%的贫困村、97%的贫困户、92.5%的贫困人口,为全县农业产业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农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