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万里美丽水网” 助推“大花园”建设

2017-12-08 17:43:05  来源:浙江日报  责编:陈晨

  浙江日报讯:浙江,河流纵横,水网密布,总长13万余公里的河道,犹如巨大的叶脉在浙江大地上延伸。浙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河流流淌的不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和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

  “推进生态建设,是功在当代的民心工程”,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历届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河流治理与平安浙江、生态浙江、美丽浙江、富强浙江建设紧密结合,2003年启动“万里清水河道建设”以来,累计治理县乡河道长度近2万公里,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河网初步呈现。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指明了水利发展方向。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六个浙江”的目标以及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的部署。

  浙江省积极践行中央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提出了实施以“安全、生态、美丽、富民”为目标的“美丽水网”建设。2018~2022年,启动实施100余条中小流域综合治理,新建加固堤岸4000余公里弥补防洪排涝安全短板,打造覆盖广大城乡的河流安全网。在此基础上,充分融合生态、人文、便民、产业等综合功能,串珠成链,连线成网,构建万里“美丽水网”,以崭新的水生态空间串联起国家公园、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和美丽田园。

  以“综”为抓手,践行多规合一

  近年来,浙江在河流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富有浙江特色的理念和方法,即在保障水安全、改善水环境的同时,站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把河流治理与生态浙江、美丽浙江、富强浙江建设紧密结合,以完整的流域(山区)或区域(平原)为单元,整县谋划、整条(片)推进,综合统筹河流安全、河流生态、河流便民、河流文化、河流管护等,充分结合环保、城建、交通、旅游、林业等需求,多规融合同绘一张蓝图,建一条、成一条,治理一片、见效一片。

  马金溪发源于开化县齐溪镇,为钱塘江的源头。2014年,开化县提出了“一线一带”发展战略,以水利建设的百里黄金水岸为基础,以流域乡镇为节点,依托钱江源头优质山水生态资源,打造以马金溪干流为主轴,集漫游、休憩、亲水为一体的“黄金长廊”。

  与原来河道工程的“零敲碎打”“各自为战”不同,马金溪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遵循“因地制宜、系统治理、水岸同治”三个原则,坚持“生态优先、系统治理、立足水利、多规融合”的流域治理模式,在保障河流的防汛灌溉等功能以外,更加注重河流的生态涵养功能、产业带动功能、文化彰显功能。

  通过梳理马金溪沿岸不同的生态、民俗、历史、古建筑等文化资源禀赋,结合当地的产业特色,马金溪把整体特色定位为“百里黄金水岸带”,并对沿岸的文化和产业进行分段定位。齐溪片区好山好水龙顶好茶,马金片区古镇古村古韵,下淤片区浪漫爱情花艳果香,城关片区根宫佛国古城新貌。

  通过建设“人鱼和谐”秀美河道,沿河20余个滨水广场串珠成线,310余家的农家乐辐射扩散,百里黄金水岸呈“倍增”效应,形成百里黄金经济圈,成为建设开化国家公园的“桥头堡”和“大通道”。“马金溪就是黄金溪”,累计吸引撬动超过30亿元的民间投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