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 加大农业产业扶贫力度

2017-11-29 10:23:2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精准扶贫工作启动以来,山东费县新庄镇牢牢把握脱贫攻坚任务目标,聚合政策资源,聚焦精准施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通过因地施策、分类指导、示范带动、梯次推进,加大农业产业扶贫力度,促进精准脱贫,目前已初见成效。

  产业发展规模化。新庄镇大力发展金银花、核桃、脆枣、西瓜等特色产业,目前已发展金银花3.5万亩,费县脆枣发展规模种植户80余家,种植面积5000余亩,核桃6000亩,黄桃500亩,西瓜1.5万亩。南花北枣,东核西瓜的种植规模已初步形成。果业规模化种植成为富农增收的重要手段。

  农产品品牌化。全镇成功创建绿色有机食品品牌3个,申请了新甜甜瓜、凤凰牌西瓜等5个商标,今年申请了“费县脆枣”地理标志认证。9月3日成功举办了2017年首届费县脆枣采摘节,叫响了费县脆枣品牌,提升了新庄镇形象。

  经营主体专业化。全镇已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75家,申报家庭农场4家。采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贫困户”等模式,在产业发展中把贫困户带上了致富路。杨培山家庭农场通过自筹资金190余万元,企业争取小米深加工项目资金112万元,建设有机小米、五谷杂粮深加工生产线,年可实现有机小米、五谷杂粮等深加工600吨,通过与贫困户签订协议种植、保底价回收的方式,为贫困户每亩增收近2000元,既延长了农产品产业链条,又帮扶贫困户脱贫。

  产品销售网络化。该镇积极推进“互联网+ ”,让农产品进一步“活”起来、“动”起来、“联”起来。该镇政府建立“脆枣之乡,魅力新庄”公众号,及时发布农产品信息,顾客可以通过公众号了解商品的各种信息。该镇还积极开发采摘游项目,加快推进“互联网+旅游+农业”的发展新业态,增强该镇对游客的吸引力。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让新鲜的农产品进入电商网络,成为“网红”商品,拓宽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门路。目前全镇已有15个村建设了电商服务站点,有了电子商务的帮助,脆枣、有机小米等特色产品的销路越来越广。(供稿单位: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