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宾:掀起一场农村垃圾分类的“绿色革命”

2017-11-29 17:46:2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王海霞 刘蓉娜):新宾县,位于辽宁省抚顺市,是全国生态建设重点县。“山上绿树葱葱,山下垃圾成堆”是这个县多年的真实写照。农村的垃圾基本上散倒在村边、道边、沟边、河边,整治农村垃圾一直在搞,但突击式、运动式的整治并未改变“脏乱差”状况。

  针对顽疾,从2016年初开始,新宾县拉开了一场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的“绿色革命”序幕,提出实行“政府主导、农民主体、妇女主力、社会参与”的办法,推行垃圾分类减量。现如今,新宾县初步建立起一套低成本、易维护、可复制、能推广、具有新宾特色的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体系。

  2016年初,新宾县由各乡镇择优推选了26个村党组织战斗力强、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群众精神风貌较好的村先行试点,并明确了“在试点中运行,在运行中完善,在完善中示范,在示范中带动”的原则。在试点村创建中,新宾县按照就地减量、就近处理的要求,集中展现了群众的智慧。总结后,县里确定用“二分法”,即将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腐烂的和不可腐烂的两类,并采用不同方式化整为零。撤除所有搁置村头巷尾的铁皮垃圾箱、水泥垃圾池,从根本上杜绝了垃圾池变垃圾堆的痼疾。目前,“户分类、户处理、不出院、零填埋”处理模式已基本成熟,并在全县各试点村全面推广。 

  2016年县里在试点村实施的是“垃圾分类减量”,2017年提出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与资源化利用有了更多的收获,达到了“三减”目的。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明显减少,初期减量70%以上,农户各类生活垃圾都以堆沤肥、当柴烧、积攒变卖等方式在自家院内“化整为零”消化掉,除废旧电池、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外,需要集中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已经减少为零;处理垃圾的费用明显减少,甚至为零。104个试点村共减少垃圾箱949个,垃圾车减少超过50%。也无须再在春秋两季“突击式”集中清理,仅此一项每村就减少投入3万至5万元。此外,104个村还减少保洁员21人。此4项合计减少投入880多万元。由于垃圾处理有了稳定的路线,杜绝了乱丢乱倒的现象,原来垃圾转运和处理过程中的二次污染也没有了。 

  明年,新宾县将把县里其余77个村全部纳入到垃圾分类与资源利用中来,并提出垃圾分类的3.0“升级版”,那就是在全县农村垃圾分类不出院的基础上,逐步在新宾打造出一个个“鲜花盛开”的“整、洁、美”村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