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药材鼓了“钱袋子”

2017-11-29 17:47:48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上法台村第一书记为贫困户王昌英发放药材种植务工工资

  “乡亲们不要挤,现在我开始念名字,叫了谁就上来领钱。”“朱礼元、祁登录、祁多成……”上法台村第一书记周文忠大声喊叫着农户的名字。

  11月24日上午,在新建的海东市平安区石灰窑回族乡上法台村村级综合办公服务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十分热闹,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开心的笑容。尤其“石灰窑乡贫困户药材种植入股分红大会”的红色横幅显得格外抢眼。

  人们穿着厚厚的棉衣,戴着严实的帽子,早早来到广场上准备领钱。大家一起谈论着、说笑着,听到自己名字的时候都笑出了声。

  “到!到……我在这儿呢,来了,哎呀真好,我也有份儿,谢谢,谢谢……”当周文忠喊到祁登录名字的时候,老大爷真是开心得不得了,一边走一边自言自语地说着,满心欢喜的心情溢于言表。

  今年已经74岁的祁登录是上法台村的贫困户,家中4口人,孙子在上小学,儿子祁得成为照顾父母和儿子,无法外出务工,经济来源仅靠种植的一点洋芋和油菜,还有就是药材了。

  今年,祁登录一家加入龙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后,光合作社的分红就有6000元,再加上合作社务工工资共收入13000余元,仅这一项他们家人均收入就达 3000元。

  “书记,感谢我们村的合作社,带领我们发展生产,种植中药材,不光打零工能挣到钱,到年底还可以领到每人1500元的分红,真是太好了。明年,我也打算种上0.67公顷药材,把洋芋地和菜籽地都种成中药材,明年收入会更多。”祁登录瞅着手里攥得厚厚的一沓19000元的分红,眼里涌动着幸福的泪花。老人家除了感激,对来年的中药材种植也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一直以来,村民们都是以种植马铃薯、油菜、大豆和小麦为主,习惯了靠天吃饭的村民接受新事物是很困难的,种植药材,对于信息闭塞的贫困户来说确实是一件新鲜事,个个心里都没有底,到底要不要种,种什么,种当归、大黄和黄芪?那个更稳妥,哪个多种一些?刚开始,村民们都在犹豫。

  平安区审时度势,根据上法台村适合种植中药材的冷凉气候优势,确定中药材发展的思路。再加上石灰窑乡积极引导并大力支持,鼓励第一书记、包村干部和扶贫(驻村)工作队加强宣传,向贫困户讲解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宣传种植中药材的好处,经过不懈努力,大多数农户接受药材种植思路,转变种植观念。

  “上法台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山上山下地形落差很大,群众居住分散,村子离县城远,再加上交通不便等因素,所以老人、妇女和孩子们一般都很少出村的,信息很闭塞,村民生活条件困难,也只能靠种养殖来增加收入。种植中药材是脱贫致富的好途径,成功实现了农户种植业的转型升级,这也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很好的落实。”上法台村“第一书记”周文忠说道。

  为让贫困户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上法台村“两委”班子充分利用本地气候条件,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开辟了一条“药材种植创致富”的新路,在上法台村建立大黄、当归、党参等适应高寒冷凉气候的千亩药材种植基地。

  目前,当归已喜获丰收,除了贫困户自己种植的当归收入外,合作社还为入股贫困户按照年初所签订的贫困户股金收益率不低于每人股金5400元盈利部分25%的最高协议收益发放,每人可分到1500元分红。

  “我们在年初就和贫困户签订了协议书,里面明确双方利益,如果收成好,贫困户就享有分红利益,年底要分红,今年我们合作社收入还行,为履行承诺,我们从总收入中拿出6万元,按每人1500元的最高分红标准今天发放给每一个入股贫困户。”上法台村龙贤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梁龙贤说道。

  “合作社为我们无偿提供药材种子,免费开展技术指导,我家4口人,今天也领到了6000元的分红,合作社带领我们在自家门口发展种植中药材,学习了技术,增加了收入,按协议中8%-25%的分红协议中的最高收益给我们分红了。”贫困户祁延全说道。(记者 罗 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