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型“可移动羊圈” 落地青海省

2017-11-29 15:20:59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文章内容

牧民社区

  青海日报讯: 一款拆装方便、多用一体的可移动羊圈去年以来开始在我省牧区悄然落地,刷新了人们对“羊圈”的传统认知。

  由不锈钢金属框架、高强度挡板、连接扣、防狼钩等部件组合而成的这款新型羊圈,每个圈栏单片高近1.3米,宽1.6米,但重量只有11公斤,一套500平方米的标准圈总重量只有0.72吨,运输、安装起来十分便捷,且大大降低了羊圈建设成本,让牧民和农牧部门不再望“圈”兴叹。

  “羊圈重量轻,安装简便,经过我们简单培训后牧民自己就能安装。我们安装一个标准圈的话,最快只用了45分钟。”羊圈的研发生产单位上海筑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杨琳三工程师告诉记者。

  “除了工艺简单,这种羊圈的环保性能突出,以前我们盖羊圈要大量的传统建材,沙子、水泥、砖头、钢材木材等等,还要打地基、挖草皮,费时费工费钱,盖起来的羊圈带不走、挪不动,羊圈盖的地方就不长草。而可移动羊圈搭建过程不挖一锨土,不用一粒沙,不用一滴水,不伤一寸草,不失为传统羊圈‘升级’的好方向。”海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局副局长尤拉才让深有感触。

  据悉,这款可移动羊圈还可一圈多用,通过自由组装和组合,羊圈可大可小,羊群围拢起来十分方便,有利于注射、配种、剪毛、药浴等工作开展,羊圈安装的防狼钩还能有效防止狼害。羊圈不但夏季草场能用,冬季草场也可以用,除了牧区,农区也可以推广使用。为确保产品实用,省农牧厅从去年开始就安排了该产品的试点工作,全省各地共有700多套可移动羊圈落地,也赢得了牧民群众的认可。

  近日,由省农牧厅组织专家对这款新型环保羊圈推广的可行性进行了专门研究,认为其工艺成熟,操作简便,造型美观,一圈多用,对替代传统羊圈、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在全省牧业生产中推广价值颇高。(记者 王玉娟)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