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旁雍错 高寒不高冷

2017-11-27 09:45:2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11724945553_1

 湖边的候鸟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11724952542_1

野牦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11724959430_1

白玛旺杰(左)和队友在巡护

  人民日报讯: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玛旁雍错平均海拔4500多米,对调节周边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有着重要意义。近年来,西藏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加大补偿力度,对玛旁雍错实现了常态化管护。

  11月底的西藏阿里地区格外寒冷。上午11点多,外面稍微暖和了一点儿,白玛旺杰像往常一样把记录本揣在兜里,拿上望远镜、照相机以及摩托车头盔走出房门。太阳虽然出来好一会儿了,但温度也在零下10摄氏度左右,刺骨的寒风直扑过来,白玛旺杰启动摩托车,伴着“轰轰轰”的声音,踏上了巡逻之路。

  29岁的白玛旺杰以前是一名野保员,现在则是玛旁雍错湿地吉吾管护站站长。玛旁雍错湿地2005年被国际湿地公约组织批准为国际重要湿地,今年7月正式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

  高原生物的基因库,400余种生物栖息或生长于此

  玛旁雍错湿地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平均海拔4500多米。保护区总面积达9.9万公顷,其中玛旁雍错面积6.9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近70%。虽然近年已转化为内陆湖,玛旁雍错水质至今仍保持淡水状态,湖区周围基本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面貌,对湿地周边的气候具有直接调节作用,对维护当地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

  “这里是高原生物的基因库,400余种生物栖息或生长于此,生物多样性异常丰富,也是世界高寒地区极具代表性和典型性的湖泊湿地。保护区广阔的湿地对远离海洋、缺少森林的高寒干旱荒漠气候区的生态系统发挥着巨大作用。”普兰县林业局副局长才旺丹加说,玛旁雍错及周边沼泽河流湿地,是当地地质变迁的“活博物馆”。

  保护区是黑颈鹤、藏羚羊等珍稀濒危物种的重要栖息地、迁徙走廊或繁殖地。统计显示,保护区有蕨类植物、种子植物共270余种,昆虫类60余种,脊椎动物14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8种、二级保护动物20种,还有20余种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的野生动植物。

  设立专职管护人员,定期进行巡护

  今年7月,玛旁雍错湿地晋升为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后,普兰县林业局设立了6个管护站、3个管护点以及1个检测检查站。今年8月,90名专职管护员全部到岗。

  “以前,我们也有管护员,不过他们都身兼数职,还承担着野保员、护林员等其他工作。”才旺丹加说,有了专职管护员,现在能更好地管护湿地了。

  “冬天我们每周至少巡逻3次,每次大概要3个多小时。到了夏天,每天都要巡逻。”白玛旺杰说,管护站有12人,每两人一组,主要是看湿地内有没有人为破坏或者动植物异常情况。

  记者跟着白玛旺杰和他的队友,在玛旁雍错湿地自然保护区走了一段路程。巡逻途中,他们不时停下摩托车,捡拾路边的垃圾,或是拿起望远镜观察情况、在本上认真做着记录。

  翻开白玛旺杰的巡逻记录本,里面详细记录了巡逻的时间、地点、有无异常情况等内容。

  白玛旺杰说,不敢有一丝懈怠,“我们保护自己家乡的环境,国家还给我们每个月发2000元工资,工作、生活都有了保障,一定要好好干才行”。

  除了巡逻,管护员每周还会绕着保护区进行全方位大扫除,周边村民也会自觉参与。

  西藏建立湿地保护法律体系,实施相关生态补偿制度

  “我们对玛旁雍错进行全面保护,对于所出现的人为破坏等现象,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管理与规范。”才旺丹加说。2015年以来,西藏实施的以玛旁雍错国际重要湿地范围为核心的生态效益补偿试点,仅2016年就下达2500万元,用于禁牧补偿、人工种草、植被恢复等。

  才旺丹加告诉记者,保护区是水鸟、陆生野生动物重要的觅食、栖息活动场所,同时也与人类生活、生产联系紧密,部分保护区会受到放牧等人为活动影响。下一步,保护区将继续采取禁牧措施,设立禁止性标示牌,加强管护人员巡护,对草场、沼泽湿地加大禁牧补偿。除此之外,为防止人为、牲畜干扰,还将在采取沼泽湿地恢复、草原植被恢复、人工种草及灌木植被恢复措施的区域内安装网围栏。

  为更好保护、建设与恢复湿地资源,西藏建立了湿地保护法律体系,并在探索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试点方案中,实施了相关补偿制度。

  目前,西藏已初步形成以自然保护区为主体,包括国家湿地公园、国际重要湿地和国家重要湿地等多种类型的湿地保护体系。据自治区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结果显示,西藏现有各类湿地总面积达652.9万公顷,居全国第二位。(记者 琼达卓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