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 | 苹果产业 引领果业由大到强

2017-11-24 16:51:19  来源:陕西日报  责编:陈晨

  陕西日报讯:“唉,两块没了!”

  11月1日,在延安市宝塔区姚店镇柏林湾村高模德的果园里,一个苹果掉到地上磕了一个疤,老高十分可惜地说。

  11月2日,宝塔区蟠龙镇新民村张胜有、刘小琴夫妇在高兴地采摘自家15亩苹果,老张对果商给的价钱很满意。

  高模德、张胜有只是我省种植苹果的普通果农。目前,全省种植苹果的农户170万,涉及农村人口600多万人。

  记者从省果业局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全省苹果种植面积1057万亩,产量1100万吨,均居全国第一,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和世界的七分之一。全省发展矮化苹果120万亩,占到苹果种植总面积的10%,居全国第一。陕北山地苹果面积达到260万亩,覆盖15个县(区),成为老区人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全省建成苹果试验站(所)12个,累计建成并认证绿色果品基地300万亩、有机苹果基地20万亩,发展出口注册果园86万亩,苹果优果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苹果产业在一产的基础上融入二产、三产,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综合提升。

  据统计,2016年全省以苹果为主的果业增加值403.5亿元,占全省种植业增加值32.2%,苹果45个基地县主产区果农人均年收入过万元,为我省的脱贫攻坚工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洛川、白水等重点县苹果收入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90%和75%以上。

  苹果产业作为退耕还林、生态保护的后续产业,在渭北黄土高原形成了一条“绿腰带”,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一业旺带来百业兴,苹果产业带动了果区加工、贮藏、营销、旅游、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强调,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优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促进农业提效、农民增收、农村美丽。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苹果种植面积和产量保持全国第一。按照省委、省政府“加快以苹果为主的果业产业化建设”的战略部署,陕西苹果开始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目前,陕西苹果产业处在由大变强的新的历史节点,全省上下正在按照省政府“关于现代果业强省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建设现代果业,引领我省现代果业发展由大到强。(记者 肖晓良)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