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立县 构建绿色新宾

2017-11-24 17:02:24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71124152613

新宾县人民政府县长 陶承海   刘蓉娜/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蓉娜):新宾,地处辽东山区,境内群山绵亘、千峰竞秀,碧水萦绕,素有“立体资源宝库”之称,是少为人知的古典胜地,这里自然风光秀美,更有一种未被发掘的纯净质感。至今依然保留着“树高、林深、山清、水碧”的天然景观,是辽宁的绿色屏障,是全国首批生态建设示范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极高的观赏游憩价值。11月24日,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走进抚顺市新宾县,就新宾县生态文明建设现状及未来县域经济发展对新宾县人民政府县长陶承海进行了专访。

  聚焦大生态,生态立县

  新宾生态环境优良,物产丰富,地处东北植物系和华北植物系交汇处,资源独特,物产丰富,是辽宁的“立体资源宝库”。陶承海介绍到,新宾满族自治县是我国第一个满族自治县,是我国首批国家生态示范区,“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造就了新宾独特的自然格局,正所谓80%是森林,5%是水,10%是耕地,5%是道路。为辽东山区最大的森林宝库。新宾县水量充沛,境内拥有苏子河、太子河、富尔江三大水系,大小河流1751条,地表水资源总量达十几亿立方米,是全省的主要水源涵养地。矿产资源包括铁、煤、金等金属和非金属矿藏40余种,储量丰富。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新宾最富有的资本,保护生态也是新宾一直以来的重要任务,陶承海说:“凡是对生态环境有破坏的产业,我们宁可不要。新宾县一直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于靠矿产资源发展经济,快速的短暂的经济发展,造成的生态破坏再修复远远不及挖掘的速度。挖掘两三年,修复需要二三十年,所以新宾县在产业布局上主要考虑生态文明建设,重在保护生态环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