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旅游 如何做好加法

2017-11-22 17:38:20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陈晨

  海南日报讯:2017第12届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11月5日在万宁兴隆落幕。亚塔骑·高士特洲际队是首次参加环岛赛,其主管彼得·香农说,环岛赛的举办,让海南岛吸引了世界各地自行车爱好者的目光。

  近年来,随着海南国际马拉松赛、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欧洲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等众多国际品牌赛事相继举办,海南健身休闲产业加快发展。凭借丰富的滨海、森林等“蓝绿资源”,海南相继推出骑行游、森林游、温泉游、冲浪游等特色产品,以健康为目的的体育旅游渐成琼岛名片,立体式旅游产业新格局逐步完善,体育旅游产业开始成为海南旅游不容小觑的增长极。

  体育旅游市场渐成规模

  时值初冬,来自上海的陈杏儿,在万宁市石梅湾尽情冲浪。作为冲浪爱好者,她已是第二次来海南玩海。“在海里流汗,是难得的体验。”陈杏儿说,海南的海水干净,气候温暖,是冲浪爱好者的最佳旅游目的地。

  “海南的体育旅游市场经过多年培育,如今已渐成规模。”省文体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凭借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自然资源,万宁冲浪、保亭雨林垂钓、五指山漂流等特色“体育+旅游”产品,已成为琼岛的亮丽名片。海边,游客可以尽情享受海钓、帆板、摩托艇等水上运动;山区,游客可登山徒步,在深呼吸中感受热带雨林,或在峡谷中穿急流越险滩;在高尔夫球场,还能迎着海风,潇洒挥杆;在绿道上,骑行者们可以追逐清风。

  “随着全民体育与旅游休闲的兴起,集观赏性和体验性于一体的体育旅游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认为,海南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以及丰富的民间竞技体育元素等,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值得期待。

  深挖体育旅游发展潜力

  敏锐的商家,嗅到了“体育+旅游”的商机,越来越多的景区、俱乐部和旅行社探索打造体育旅游产品。

  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刚落帷幕,海南骑行游乘势加速发展,体育旅游嗨骑平台在三亚上线,通过联合百余家酒店、景区,提供星级酒店自行车租赁、骑行驿站运营、长短途骑游、沿途补给及救援保障、赛事运营等服务,打造集骑游、住宿、赛事、服务于一体的骑行旅游生态圈。

  无独有偶,今年4月,阿里体育已正式入驻海口复兴城海口文化产业园,阿里体育投资入股的海南体育赛事有限公司也在园区挂牌。

  “借力海岛优势,我们已陆续推出了20余种水上运动项目,每年吸引着超过50万人次游客前来体验。”三亚蜈支洲岛旅游区副总裁杨晓海说,去年仅水上运动项目收入便达3.5亿元,占景区总收入40%。

  体育产业链和旅游产业链深度融合,形成新的业态,但也带来发展“烦恼”,人们对健身、旅游的需求日益增加,海南体育旅游产品供给仍然相对不足。

  “‘体育+旅游’的产业链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本土体育旅游未形成品牌效应。比如,一些活动尚停留在举办赛事的层面,旅游消费需要形成产业化、基地化和产品的链条化。”王健生认为,海南要创新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研究培育体现海南形象的体育旅游产品,打造特色体育旅游品牌,同时强化体育旅游消费意识,不断优化体育旅游消费环境。

  打造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

  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0年,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发展体育旅游有巨大潜力,海南如何在这市场中分得一块蛋糕?

  今年9月,海南出台的《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将海南打造成为全国体育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知名的健身休闲旅游首选目的地的目标,并指出,将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不断延伸体育旅游产业链,积极推进休闲运动小镇建设,重点支持打造高尔夫之都、马拉松之城、排球之乡、武术之乡、龙舟小镇、冲浪小镇、健身休闲驿站等特色品牌。

  “发展体育旅游要构筑‘一盘棋’发展格局,探索体育旅游的合理空间布局,同时,还要出台扶持政策,以基地化发展实现体育旅游的常态化,从而衍生出俱乐部等各类专业组织,并以此为平台开发体育旅游产品、提供相关配套服务,打造体育旅游产业链。”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说。(记者 徐慧玲 林诗婷)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