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成:沉醉于山水之间

2017-11-22 13:51:30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陈晨

  钱江晚报讯:17至19日,由中国晚报工作者协会、新民晚报社、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文成县委、文成县人民政府、温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全国晚报社长、总编辑“超构故里行”走转改大型采访活动在文成举行,全国61家报社的百位社长、总编辑、编委、名记者参观了赵超构史料馆,参加了《报人赵超构》新书首发式,考察采访了百丈漈、武阳书院、问道刘基馆等地,解码“两山”理论在文成的生动实践,留下一路的感慨和点赞。

  坚持生态立县 百丈漈瀑布气势磅礴

  文成,以本地历史名人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即刘基)的谥号为名,风光秀丽、人杰地灵,素有“天下第六福地”之称。

  然而,文成作为“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山区县,在发展中面临两个现实制约:第一,耕地面积少,人均只有0.4亩;第二,承担着温州500万人民吃水的重任,全县95%以上的县域面积属于“大水缸”珊溪水库集雨区范围。

  “一产有限、二产受限”,文成经济怎么发展?在“两山”理论指引下,文成坚定了生态立县的战略定力以及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培育的决心。为了保护“大水缸”,文成忍痛砸掉浙南闽北生猪养殖基地的“金招牌”,全县生猪养殖量从最多时的近20万头削减到8000头。文成县已累计拒绝环保不达标的200多家工厂约200亿元总投资,并放弃两个工业园区,关停污染企业20多家。从2003年起,文成县每年拿出几乎一半的财政收入,用于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先后拿下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县等称号。

  “绿色发展、后发崛起”,一直是文成人坚守生态高地所渴望实现的目标。在全国单体落差最高瀑布百丈漈景区,一条银带从200多米高的山顶倾泻而下,气势磅礴,可谁又想得到,这个“第一瀑”曾因建设水电站消失50多年,经文成县委县政府多方努力后才得恢复。

  森林覆盖率达71.7% ,负氧离子浓度很高

  如今的文成,生态之美和山水之美是最大、最根本的吸引力。原始森林绵延不断,森林覆盖率高达71.7%,负氧离子浓度每立方厘米最高达12.1万,是世界卫生组织“空气清新”标准的121倍。飞云江水质排名全省八大水系之首。文成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单体旅游景点达300多个,还有8个3A和4A级景区。

  文成还有人文之美。这里是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的故里,同时又是宗教文化比较有特色的区域,如在东方药师佛道场安福寺,游客能切实感受到景观与人文的融合。

  文成是浙江第一座国际慢城,也是全国第五座。这种国际性、时尚性从餐饮就可以感受得到,受侨乡文化的熏陶,文成有山上的土菜,也有与国际接轨的红酒咖啡,多元文化在这里融合。在这里的餐桌上,你时常能看到法国红酒搭配炒螺蛳、烧土菜这样的奇妙组合,这样的享受,构成了文成的独特标签。(记者 温婉)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