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丨濒危明星物种亚洲象跨境调查在老挝开展

2017-11-17 15:56:4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2017年11月8-13日,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中老项目工作人员一行8人,赴老挝南塔省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的南木哈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中老跨境亚洲象联合保护调查”工作。这也是自继2012年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区域全线贯通后,双方联合开展的第5次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调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2

双方联合开展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调查

  亚洲象从古到今在西双版纳人的心中是神圣圣灵的象征,周边国家因受小乘佛教、傣泐文化影响,亚洲象和孔雀作为吉祥物同样受到了尊崇。亚洲象作为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国家濒危野生动物明星物种,近年来随着国家重视保护度的提高,社会各界对其关注度也与日俱增。在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尚勇和勐腊子保护区内,也生活着这么一群特殊的亚洲象。因为这里的边境与老挝接壤,边境线长达108公里,区域的亚洲象经常迁徙于中国和老挝两国边境之间,他们作为“边民”可以不用护照就能随意地跨国旅行,不受限制,并且得到安全保护,这就得益于中老两国近十年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跨边境联合保护”项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4

工作人员进行调查

  本次跨境亚洲象调查,旨在开展中老跨境生物多样性区域内(尚勇—楠木哈)的亚洲象迁徙通道、活动范围、区域内亚洲象种群数量调查。进一步加强双方项目工作人员的联系,不断总结联合保护经验,取长补短,为跨境野生亚洲象的联合保护,周边社区村寨的亚洲象预警、防范提出相应的对策。

  期间,双方项目人员首先来到老挝南塔省芒新县保护区内及周边村寨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并通过地形图进行比对沟通,向当地村民及护林员详细了解到了亚洲象活动相关情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3

会议现场

  项目工作人员还与老方林业厅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会上老方林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当前老挝自然资源保护现状。他说,现在老挝也在加大对保护区区域内的资源管控,当地群众的思想观念和生活生产方式也都在改变,逐渐减少对森林的依赖。虽然还有部分破坏资源的行为,但是再没有更大的群体性事件。老方十分欢迎和支持中方的联合保护项目,并希望合作继续保持常态化。

  本次中老跨境亚洲象联合保护调查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初步掌握了中老跨境亚洲象活动的2条通道(尚勇勐满——老挝南塔芒新及尚勇龙门——老挝南塔);二是发现了此区域内亚洲象活动为2个种群,数量均在7、8头之间;三是通过联合开展保护工作和经验分享,联合保护区域内老方边民的保护意识明显提高,破坏自然资源的行为在逐年减少;四是生物多样性联合保护成效初显,印度野牛、犀鸟、孔雀雉、蛇雕等珍惜动物出现次数增加;五是中方为老方保护部门在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方面的困惑,答 解惑,积极推广借鉴探索中方保护模式(由政府投保,保险公司运作并承担一定风险,民众获得野生动物肇事收益补偿);六是项目活动开展,为下一步在老方联合保护区域内深入开展以亚洲象为主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夯实了基础。(图文供稿: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编辑:李曼)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