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果果富民 荒坡坡生金

2017-11-17 09:31:24  来源:人民网  责编:陈晨

  “以前,俺全家靠种玉米过活,日子紧巴巴。如今,俺这3亩多薄皮核桃每年都能挣到2万块以上!这哪是核桃,分明就是金疙瘩!”最近,河北省临城县郝庄镇李家村的核桃园里,看着自家丰收的核桃装上运输车,花甲之年的种植户田东城笑容满面。

  这是河北省临城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邢台市委常委、临城县委书记宋向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的大力帮扶下,临城县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县发展大局,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打造绿色经济,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

  山场统一整治 核桃致富全村

  “别小看这一枚薄皮核桃,生产环节就有118道工序,产品也有数十种之多,不仅保值还能增值,最为关键的是有效带动脱贫,这里培育的优良种苗已经覆盖全国,太行山区、丘陵地带种植面积也超过百万亩。”宋向党说。

  临城县地处太行山东麓,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丘陵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85%。农业经济如何发展,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丘陵山区农民增收致富问题?

  县委、县政府重新审视县情:临城县宜林山场面积广阔,山区丘陵地带土壤构成以片麻岩为主,适宜栽种薄皮核桃;当地核桃种植历史悠久,农户有极大的生产热情;薄皮核桃收益高、市场前景好;核桃还是不可多得的生态树种……为此,临城将薄皮核桃产业确定为扶贫主导产业,并带领农民走上了致富的快速路。

  田东城老人所在的李家村,117户人家中,贫困户就有105户。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只有1000元出头。2011年,村里把收归集体的3000多亩山场经过统一整治后陆续种上了有政府补贴的“绿岭”薄皮核桃苗,然后再分给各家管护,收入按照集体个人三七分。去年,随着核桃进入盛果期,村里人均收入一下子涨到8000多元。“除了一户没有劳动能力的两位老人,其他贫困户全部脱贫!”村党支部书记李贵洲告诉记者。

  扶贫资金入股 农民当起股东

  “扶贫一时容易,难的是扶长久。”宋向党说,为了让脱贫户不再返贫,县里积极探索多种产业形式与合作模式,构建长效扶贫机制。

  2014年东牟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39户,村党支部组织动员贫困户成立了牟龙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邢台润涛牧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采取“政府+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养羊。农民家里的玉米秸秆也有了出路,都送到这个“自家”的公司做青储饲料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