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沭:产业融合成为精准扶贫“风向标”

2017-11-20 09:05:2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围绕重点镇建设,不断优化区域空间发展布局,培育多元化产业融合主体,通过大项目建设引导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带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产业融合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风向标”、“指挥棒”。

  加快西部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打造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优势,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设施农业项目。重点培育了“杞柳、金银花、苗木、紫薯、葡萄”等十大特色品种,打造7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和1个特色长廊,即建设万亩国家级常林高端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金正大国际高效农业示范园;扩展白石洼葡萄园、黄河蔬菜园和苍马生态园种植规模,规划建设季岭千亩蔬菜苗木现代农业示范园;在磨石沟、前齐庄、后齐庄等青石路沿线两侧打造了万亩杞柳示范园;在沭河沿岸打造现代农业生态长廊。同时,依托境内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培育了钟华山、金滩栗海、柳庄风情园及水上游乐等10余处人文自然景观,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青云特色的生态旅游发展之路。

  加快电商产业园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电商运营基地和孵化基地,把“淘宝小镇”名片不断做靓。依托柳编传统优势和人才优势,投资500万元设立电商孵化中心,聚集全镇淘宝商户,打造商户云集、资源共享、一站式服务发展平台,积极建设临沂首批“淘宝村”,打造“柳编小镇”,争创国家级出口柳编质量安全示范区。现已入驻加工企业1家,物流公司5家。在白旄西居、朱崔等社区设立了15家农村淘宝综合服务中心,开设淘宝网店158家,电商营业额达,1.2亿元。

  加快新型工业园区建设筑巢引凤。投资1.2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规划建设6平方公里的青云工业园区和柳木制品物流园区,园区“四纵五横”九条道路初具规模。开挖排水渠道7公里,架设高压电网3000米,筹资1600万元开建园区污水管网,投资8000万元新上工业园区110KV变电站一座,为园区内的20余家企业破解了发展瓶颈。新引进美邦家具、雨峻机械、新航饲料、启泰橡胶、宝昇电器等16个招商引资项目,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新引进龙源临沂风力发电、山东永大肥业、临沂龙源户外家居、临沂日捷隔板等7个招商引资项目,合同金额13亿元。(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