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 多项举措助力小山村脱贫又致富

2017-11-15 17:16: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费县费城街道凤山村是库区重点扶贫村,2015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430人。通过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开展产业扶贫、招商引资等多方位扶贫措施,实现脱贫33户、66人。

  依托当地依山傍水、光照充足的自然优势,大力发展葡萄种植特色项目。现形成规模种植93亩,并申请县残联扶持资金6万元,用于修建水利设施、购置苗木,预计今年秋天带动93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充分利用移民局拨款200万元,积极完善村文化大院、水库塘坝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新建村办公室400多平方米,修建生产路1.5公里,新建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各1处,安装路灯50盏,摄像头4个,新建塘坝两处共7200立方米、维修塘坝两处共4800立方米。

  2017年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万元用于扶贫车间建设。在吴家村建设编织袋厂,占地面积4200平方米,建筑面积400平方米,先后引进圆织机设备4台、缝纫机10台、螺旋打气泵1台、空压打包机1台、自动切割机1台,已与本村张甲伟、杨厚臣签订承包合同,承包费每年4万元全部用于贫困户187户、356人分红。同时,可带动30户贫困户就业,帮助42位贫困户实现脱贫。

  2017年建设电子商务网点1处,配备办公室2间、电脑2台,培养电子商务“带头人”1人,邀请专业技术团队前来指导,帮助构建电子商务平台,注册淘宝网店一家,主要经营特色农产品、蔬菜、手工艺品网上销售。

  富民科教讲堂让贫困户的思想富起来。积极邀请有关专家和技术能人开展丰富多彩、灵活多样的农业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活动4场,时间实地操作、现场讲解,保证每个有劳动力和意愿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能掌握1项实用技术。开展文化素质培训和道德讲堂,倡文明树新风,开展道德模范选拔活动,积极邀请上级艺术文化团体“文化下乡”,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2016年70岁以上老人参保83人的基础上,积极宣传“孝善养老基金”政策,结合“道德讲堂”鼓励子女缴纳孝善金,树立孝老爱老的良好风尚。目前全村96人70岁以上老人已经全部参保,覆盖率达到100%。完善基金常态化运行机制,做到及时收取、按月晾晒、及时发放、到户到人,定期公示,接受监督。

  按照人口比例,在三个自然村从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和村民代表中推选人员7人成立扶贫理事会。对扶贫项目实施、资金使用、贫困户纳入退出、集体收益分配以及扶贫信贷信用评级,爱心众筹物品发放等进行监督。

  在省人大第一书记宋丽军同志的带领下,我村扎实开展村级监督和村党组织书记“户户到”活动,强化帮包干部帮扶责任,定期开展走访,全面跟踪脱贫进度,及时了解脱贫成效。(供稿单位:临沂市费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