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店头镇书写脱贫篇章

2017-11-16 15:26:1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临沭县店头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穿针引线”作用,通过第一书记驻村,依托产业扶贫,领导班子和党员结对帮扶,严把脱贫“关口”,狠下“绣花”功夫,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绘就脱贫攻坚新画卷。

  确定脱贫攻坚“主心骨”。通过上级选派第一书记驻村,目前,该镇10个省定贫困村,共有省派第一书记6名,市派第一书记5名,县派第一书记名16名,大学生村官4名。第一书记的驻点和大学生村官的任职,不仅给村里注入的新的活力,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通过召集全体党员开会研究脱贫路子,动员党员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工作中,利用带来的扶贫资金为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扶贫项目。目前,“户户通”道路全面硬化完成了9个村,安装路灯400余盏,村中硬化、亮化和绿化水平迈上新台阶。看到村里的面貌变了大样,前细柳村支部书记陈彦青满脸喜悦地说:“自从俺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工作开展就有了‘主心骨’,工作目标明确了,干劲更加充足了。”

  依托产业扶贫,筑牢脱贫攻坚“地圈梁”。第一书记实地调研和党员群众研讨商量,提出了“产业+土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流动5000余亩土地,建设了利君有机瓜菜示范基地、农泰农业科技示范园、迦南家庭农场、地添力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多处农产品基地,解决500余名群众就业问题,辐射带动贫困人口200余人。依托第一书记扶贫项目,新发展了店西、于庄子、小垛庄、顶子、西沈马、措庄社区和沭东村的劳保用品、蔬菜大棚、节能灯具、箱包加工等一批扶贫就业点,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400余个。以这种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土地变资产、租金变股金和贫困户增收的飞跃。

  严把脱贫标准,勒紧脱贫攻坚“出口关”。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任务目标,动员全镇脱产干部和各支部“两委”成员对贫困户进行精准识别,并由第一书记牵头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制定脱贫计划,进行结对帮扶;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定的贫困户标准,对于符合脱贫标准的,及时帮扶,彻底脱贫;对于人均纯收入还在贫困标准以下的,通过介绍务工、政策兜底等措施,家庭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大幅改善;并对脱贫人员及时跟踪关注,严筛“沙子户”,确保脱贫效果成效明显。在省、市、县派书记的共同努力下,该镇10个省定贫困村,贫困人口由2016年的800余户、1700余人,减少至现在的180余户,400余人。(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