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护生态做减法

2017-11-14 09:37:10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经济日报讯:坚持“生态资源就是最宝贵的稀缺资源,生态资本就是最具价值的发展资本”的理念,山东青岛的中德生态园做起了“减法”:“减”掉雨水管线、“减”掉污水管线、“减”掉集中供热……为达到园区万元GDP能耗0.23吨标煤、碳减排率64.6%的目标,中德生态园不仅设置了绿强度、碳排放指标的“天花板”,还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方案,画好生态发展蓝图,保护和展现生态之美

  地下管线不断延伸、雨污分流、集中供热……这是很多城市目前正在做的“加法”。而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德生态园则反其道而行之,做起了“减法”:他们将“减”掉雨水管线,建设海绵城市;“减”掉污水管线,实施中水回用和生物质能源利用;“减”掉集中供热,实施非化石能源分布式供热,并按照德国DGNB绿色认证体系进行区域认证。

  这种与众不同的做法,诠释了其以生态为马首是瞻的全新理念。据介绍,中德生态园的目标是:建成后的园区万元GDP能耗达到0.23吨标煤,碳减排率为64.6%,达到世界先进国家水平。

  用好“标准尺”,画好生态图

  5大类、40大项、777个子项指标为园区开发设置了绿强度、碳排放指标的“天花板”

  青岛中德生态园是我国首个国际合作生态园区,为打好生态这张牌,他们坚持生态为底、标准为先,建立界定发展路线的生态标准体系。

  借鉴德国生态园区模式、评价体系及政策体系,结合园区定位和特点,中德生态园围绕经济优化、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包容发展、可持续发展等目标要求,提出了5大类、40大项、777个子项指标,包含31大项控制性指标、9大项引导性指标,其中6项为首次提出。这些标准体系为园区开发设置了绿强度、碳排放指标的“天花板”。

  以标准为支撑,中德生态园引进国内外一流专业机构,高标准编制了园区概念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30余项规划,承接生态指标体系,指导园区开发建设。根据规划区自然本底特征、生态敏感性分布情况,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同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规划实施评估机制,并强化了检测机制,针对园区大气、地表水、地下水、土壤、噪声等环境因素,委托专业资质机构,自2014年起连续开展环境指标监测,共布设监测点位65个,采集各类指标数据500余次,分析数据近6000个,科学确定环境承载能力,强化空间布局管控。

  这种对生态环境的极致保护,受到了跨国投资企业的认同。通过开展项目选址地土壤质量检测等措施,世界500强企业德国大陆集团经过2年多时间在全国选址后,最终被中德生态园良好的生态政策打动,确定汽车配件项目在此落户,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