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建设更高水平全面小康

2017-11-14 17:20:48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近年来,贵阳市以扶贫脱贫统揽“三农”工作,构建产业化扶贫体系为核心,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突破口,抓好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让农业园区逐步成为脱贫攻坚主平台——

  贵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集成先进技术、优良品种、现代设施等,具备生产、科研、科普、培训、试验示范等功能,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中介参与、农户受益”的运作模式,成为促进乌当区实现产城良性互动、促进农民增收的一大途径;

  开阳温泉村湖羊现代高效扶贫园区,发展循环农业,不断探索精准扶贫机制,增强园区的辐射带动能力,让贫困户以国家扶贫的羊只参与合作养殖,每年获得固定的分红;

  白云现代农业园区,按照“农文旅一体化、村寨集一体化、山水人一体化”的思路,把农业基地、蓬莱仙界旅游景区、牛场示范小城镇、美丽乡村统筹建设,实现了产业、城镇、村寨互动,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助农、产城互动”的发展格局……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任务当前,全省已经进入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时期,贵阳市将围绕高一格快一步深一层推进大扶贫、大生态、大数据三大战略行动,补齐短板、夯实基础、发挥优势,做到“五聚焦”,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聚焦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大数据为引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新兴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

  聚焦全域旅游、全域生态、全域景区,全域推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大力发展以生态为特色的旅游业,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建设富美乡村,开启旅游进“村”时代,建设爽爽贵阳、发展爽爽产业,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实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聚焦整治环境污染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特别是南明河流域和水源地保护治理,打造良好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全国健康城市,创造更优发展环境、汇聚更优发展要素,促进贵阳更好更快发展。

  聚焦城乡一体化发展,更加注重用全局观、整体观、系统观解决好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以“组组通”、“退粮进经”、绿色农产品“泉涌”发展工作等为突破口,打好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四个硬仗,让生态城市和富美乡村各美其美、功能互补、各具特色、一体发展。

  聚焦公平共享发展,推进城市“三变”改革和农村“三变”改革,通过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市民(农民)变股东等方式,加快构建股权合作、产业带动、主体培育、权益保障、风险防控的城乡一体共享发展新体系。

  为全省脱贫攻坚做出贵阳贡献

  今年4月12日,“贵州产业扶贫蔬菜销售专区”在贵阳地利物流园、贵州双龙现代农产品集散中心同时设立,旨在帮助贵州省贫困地区广大蔬菜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户做好产销对接,带动蔬菜种植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脱贫,以贵阳“大市场”带动全省“大扶贫”。

  为进一步激发贵阳“大市场”的带动潜能,贵阳市将着力优化城市环境,完善顶层设计、建立与市(州)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北部农产品电商物流产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全省农产品交易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贵阳地利物流园“贵州产业扶贫蔬菜销售专区”提档升级,着力构建线上+线下、基地+超市、电商+冷链物流配送的绿色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进一步放大市场空间和就业空间,给兄弟市(州)提供更多的农特产品市场和劳动力就业岗位,让我省农民在贵阳市场更好地实现增收脱贫。

  从今年起,贵阳每年可为兄弟市(州)腾出105万吨蔬菜、90万头生猪的销售空间,可让出35%销售额的市场,按蔬菜每斤零售价2.4元、生猪每头2000元计算,市场价值相当于68.4亿元。2018年底确保贵阳“菜篮子”工程物价水平同周边省会城市持平,在3年内为兄弟市(州)创造45万个新的就业岗位。

  自去年9月贵阳市和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口帮扶长顺县代化镇以来,长顺县和代化镇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贵阳市将切实整合省会城市资源,继续做好对口帮扶9个贫困县和长顺县代化镇工作,全力推动贫困县、极贫乡镇的绿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就业创业、脱贫致富。

  结合实际,贵阳市将每年再增加财政预算2000万元,专项用于对口帮扶县和极贫乡镇蔬菜、家禽等优质绿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并回购销售,努力让市民的菜篮子丰富起来,让贵阳物价降下来,让市(州)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

  “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贵阳将发挥“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新时代贵州精神,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社会,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做出贵阳贡献,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