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丨兴化用生态底色描绘绿色转型发展

2017-11-09 09:56:16  来源:新华日报  责编:陈晨

  江苏日报讯:近年来,江苏省兴化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努力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生态立市、人文兴市三大战略,切实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创建,做足“生态+”文章,用生态“底色”描绘兴化转型发展“绿色”,以生态环境的优势彰显兴化转型发展的优势。

  落实“两山”论述

  决不对低层次产业项目转移“大开绿灯”,决不对污染严重的利税大户“网开一面”,决不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下不为例”。兴化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两山”论述,树立大局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呵护生态颜值。兴化毅然放弃了泰州市政府已批复同意的化工园区建设项目。2016年,全市空气环境优良天数比例77.3%,PM2.5浓度46微克/立方米;省考断面水质优于三类水水质比例达100%。根据省政府公布的《2016年江苏省环境状况公报》,兴化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70.4,位居泰州市第一,在全省名列前茅。

  做足“生态+”文章

  立足资源环境优势,做足“生态+”文章,把生态优势打造成为兴化最核心的竞争力。大力发掘优质自然生态和人文资源,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公共产品。针对畜禽养殖污染问题,在全市范围内划定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按“三区”划分要求进行整治,2016年,对禁养区内537家养殖场(户)实施关停。

  2017中国·兴化千垛菜花旅游节期间,共接待游客21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6亿元。作为江苏最大的“绿色粮仓”,兴化香葱、兴化大米、兴化红皮小麦、兴化大闸蟹、兴化大青虾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划定生态红线

  划定生态红线保护区域,着力在生态环境修复上做文章。2015年,优化调整后的兴化市生态红线保护区域面积达521.88平方公里,占市域面积的21.8%。根据生态红线管控要求,划定保护区域边界标志,加强区域环境监管。制定“飞地”招商政策,鼓励纳入生态红线区域乡镇招引的重大项目飞地落户重点园区。突出抓好西北部重要湖荡湿地保护区生态修复工作,按照省政府批复的《里下河(兴化)湖泊湖荡退圩还湖专项规划》要求,启动实施得胜湖、平旺湖、大纵湖、徐马荒生态修复工程,工程竣工后,将使整个区域生态环境逐步恢复至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兴化西北部湖荡的自然地貌和生态水平。(记者 孙晓玲 王建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