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全面开启贫困村提升蜕变之旅

2017-11-09 09:14:03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走进山东省临沭县青云镇周官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房屋,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修剪精致的花草树木,景色宜人的荷花池,几位老人带着小孩子在休闲广场上玩耍,就像走进了一幅美丽画卷中。

  “我们村这两年变化可大了,大街小巷都是水泥路,家家户户门前种起了小花园,政府出资建了健身广场、民俗馆,还有荷花池走廊,村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周官庄村书记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周官庄村的美丽蜕变仅仅是青云镇贫困村提升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云镇不断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快居民增收致富,全面开启贫困村提升蜕变之旅。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配套服务。进一步推进村居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去年以来,新建水泥硬化道路14.58万平方米,铺设路沿石4.97万米,安装路灯481盏,绿化面积4.26万平方米,喷涂文化墙8.68万平方米。持续增加民生工程投资,新建1处朝阳综合校区,1处养老公寓,1处卫生院,45处乡村文化大舞台,规划建设了青云河湿地公园。同时,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建设了朝阳、莲花两大农村社区,卫生室、警务室、健身广场、便民超市、银行网点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2016年,莲花社区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实现了通暖供燃,朝阳社区计划于今年实现供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居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

  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持续开展“五堆”清理,采取集中清理、日常清理相结合方式,保证生活垃圾日日清,卫生死角全覆盖。制定考核方案,加大对保洁公司和保洁员监督力度,每月对全镇82个村居进行环境卫生考核打分,实现保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将村居汪塘整治纳入美丽建设重点工作,定期清理水域垃圾飘浮物,清淤拆违,对汪塘周边环境进行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将乡村汪塘打造成群众身畔的“御花园”。全面打响违法建设治理攻坚战,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绘出路线图,以“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原则,全面拆除违法建设。

  注重精神文明建设,乡风民风美起来。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平安标兵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关爱老人”、“关爱留守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温暖,传播文明。以乡村大舞台为载体,开展广场舞比赛、唱歌比赛、戏剧表演、道德讲堂、文化下乡等精彩纷呈的活动,丰富群众生活的同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民心,村民综合素质不断提升。以移风易俗为抓手,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禁止铺张浪费,坚持勤俭节约,鼓励广大村民做节俭操办婚丧事宜的积极倡导者、自觉推动者和主动践行者,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大力发展扶贫产业,村民腰包鼓起来。发挥传统杞柳、红薯、板栗等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农业。引导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种植规模。引入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提升产品品质。引进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提升农产品价值。大力发展电商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获得“沂蒙淘宝第一镇”称号,成功创建白旄西居、金柳村、东朱崔村三个淘宝村,建成2处电商服务中心,发展电商户800余家,培训电商学院6000余人,实现线上交易额近2亿元。依托境内资源,打造钟华山奶奶庙、金滩栗海、柳毅庙等10余处景点,新引进亿龙水上风情园、天禄山农业观光项目,打造全域生态旅游样板,实现绿色发展。(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