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打造生态文明样板

2017-11-06 09:41:02  来源:安徽日报  责编:陈晨

  安徽日报讯: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要求、新目标和新部署,在全省各地引发广泛关注和热议。大家表示,一定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

  环境就是民生。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水污染防治,实施流域环境和近岸海域综合治理等。省环保厅宣教中心主任孙海表示,环保部门将坚决履行环境保护职责,保持打击环境污染的高压态势,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公众环境获得感。“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美丽中国,这正是我们的期盼。每到冬季,雾霾高发,我们期盼雾霾能得到根治,希望生活的城市天更蓝、水更清。 ”合肥市民吴风海说。

  山清水秀、绿意盎然,是人们心目中的田园风光。然而,在广袤农村,一些地方存在环境“脏乱差”问题。“十九大报告提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让村民生活在舒适宜居的家园,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淮南市潘集区祁集镇陈郢村党支部书记刘军说,村里近年探索出“五个起来”,即垃圾装起来、道路畅起来、村庄靓起来、公建配起来、管理做起来,将持续加强环境保护,打造美丽乡村。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这为推进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是上下游建设美丽家园的共同期盼。 ”黄山市新安江保护局副局长陈东风说,将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保护新安江生态环境为目标,以实施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为抓手,努力实现“流域水质保持优良、生态环境全面提升、生态经济高效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生态文明新局面。

  合肥工业大学教授任雪萍表示,建设美丽家园,需要党委和政府高度关注、大力推动,需要企业自律,需要公民自觉参与等,多维并举、合力发力,才能实现大家所期待的生态进一步优化的目标。同呼吸,共奋斗,就如十九大报告所提出的,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 “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我们将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发挥好社会组织作用,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助力安徽循环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副会长陈金胜说。(记者 夏胜为)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