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临沭扶贫新变化

2017-11-06 17:29: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十八大以来,从严格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从机制创新、体制保障,到科学稳定脱贫,临沭县不仅迎来了脱贫成果的喜悦,更激发了64万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和殷殷期盼。

  脱贫攻坚以来,临沭县从精准识别28496户贫困户、63305名贫困人口、75个重点贫困村,到完成脱贫2万余户、5万余人、摘帽55个贫困村,取得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量的突破、质的飞跃。面对新起点、着眼新蓝图,凝聚新共识、踏上新征程,临沭扶贫战线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十足的干劲,再创佳绩,给全县人民交上满意的答卷。

  金秋十月,临沭县店头镇于庄子村大棚里的蔬菜又要采摘了,“扶贫花”在这里结出了“幸福果”。店头镇于庄子村贫困户陈寿香说,她能有了现在大棚种植的稳定工作,还是得益于县里的产业扶贫政策。产业扶贫,是增强扶贫造血功能的根本保障。2016年,临沭县扶贫产业项目共投入财政专项资金1156万元,共有107个扶贫项目投产使用并产生效益。今年以来,临沭县继续在“输血”式扶贫上下功夫,共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2887万元,发展产业扶贫项目85个,覆盖83个贫困村,现已产生扶贫收益100万元左右,惠及贫困人口6889人。

  管好用好扶贫资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临沭县扶贫办专门设立财务规划组专项管理扶贫资金。2017年度共计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54.538万元,其中:中央级资金266万元,省级资金2232.4万元,市级资金950万元,县级资金1206.138万元。今年以来已整合资金共计8776.758万元,涉及项目共计120个。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654.538万元,财政涉农资金4122.22万元。

  凝聚社会力量,大力推进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赶跑贫困群体脱贫致富资金匮乏的“拦路虎”。扶贫小额信贷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金融服务品牌,要多举措用好、用活扶贫小额贷款。2017年,临沭县发放小额信贷贷款超过1.9亿元,提前完成市里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其中包括60户低收入农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315.5万元;2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9520万元,共帮扶贫困户3904人,人均增收1600元。截至目前,临沭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亿元,帮扶贫困人口8415人。以临沭县“电商扶贫”为例,为进一步加大电商扶贫典型打造,对贫困家庭开设网店给予小额信贷资金支持。郑山街道高埠前前村村民王宝卫,向银行申请了10万元贷款,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淘宝店,网店月销售额达一万余元,利润率为30%左右。

  发挥好信息平台“指导中枢”的作用,确保扶贫信息精准管理。今年来,临沭县开展“四看四查”大回访活动,1209名包户干部对全县10825户贫困户逐户走访核查,精准掌握贫困户信息,共确定全县“三无”失能人口78人,因病困灾重困人口1197人,有发展能力贫困人口6204人,清查D级危房72户;开展精准扶贫“回头看”活动,对2016年度脱贫人口进行“三查三看”对未脱贫人口进行“四查”全面掌握上半年贫困人口帮扶成效;开展扶贫对象动态调整核查“回头看”工作,通过开展扶贫对象调整核查“回头看”摸底,2017年预脱贫5520人,2017年新识别319人,2017年返贫728人,2017年底贫困人口数1666人;贫困村退出,2017年未摘帽的共20个,通过摸底只有大兴镇的大兴村、和芦庄贫困发生率超过2%,其他都已达到摘帽标准。截止目前,临沭县已组织开展12次入户调查,13次督导考核,入户调查1980余户,电话调查450户,通报13次。

  纵深开展“四联八建”工作,实施全县贫困村整体提升工程。目前,临沭县已完成对236个村居的核实摸底工作,建立健全电子台账,精选创优项目,打造“四联八建”全县基层村居升级系统工程。同时,以镇、街为单位,着力打造镇(街)域村居整体升级系统工程,确保实现镇镇有特色、街道有亮点、县域有规模的特色产业小城镇建设。同时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工程,第一批D级危房改造72户已全部完成并验收合格,第二批179户危房改造正在组织实施。实施社会扶贫工程,配合开展“慈心一日捐”、“泛海助学”等慈善活动,积极动员各镇街、镇属企业参与捐赠,安排部署脱贫攻坚慈善捐赠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着力讲好扶贫故事,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临沭县围绕“以扶贫宣传助推脱贫攻坚、以脱贫成果喜迎党的十九大”,着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精神支撑。7月1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山东临沭:“一技之长”确保不返贫》,专题报道了临沭县扶贫扶智、扶志工作;同时,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都对临沭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2017年以来,在市级及以上媒体共刊播255篇宣传稿件。其中,中央级媒体158篇,省级媒体46篇,市级媒体40篇,省脱贫攻坚简报2篇,市脱贫攻坚简报9篇。(供稿单位:临沭县扶贫办 作者:王潇敏 刘冉冉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