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山旅游度假区实施“景区带村”旅游扶贫模式

2017-11-06 10:15:4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为深入贯彻落实扶贫开发工作系列指示精神,确保旅游扶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蒙山旅游度假区不断创新旅游扶贫机制,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为契机,以旅游产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出发点,结合全区旅游资源和相关产业要素,充分发挥“景区带村”扶贫模式,不断完善旅游基础服务设施,改善生态人文环境,丰富旅游业态,拓宽品牌营销渠道,实现乡村旅游与精准扶贫的有效融合发展,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使旅游产业成为我区脱贫致富的重要载体。

  为深入开发李家石屋乡村旅游资源,蒙山旅游度假区按照“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科学利用、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成立了蒙山人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接待环境,倾力打造了独具沂蒙风情的古村落——蒙山人家景区。依托蒙山人家景区的辐射带动,李家石屋村采取折股量化模式,旅游扶贫取得良好成效。公司给合作社分出10%股权,让其吸纳贫困户及村民通过房屋、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并定期进行分红,让贫困户获得了稳定收益,仅此一项就能让贫困户每年增收1000元左右。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参与了入股分红,该村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纳百余人就业,新增就业岗位80多个,为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和精准扶贫提供了可靠保障,形成了旅游+扶贫的良性互动效应,有效的解决了贫困代际传递问题。(供稿单位:临沂市旅游委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