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印江厚植生态屏障构建绿色高地

2017-11-03 16:36:37  来源:贵州日报  责编:陈晨

  贵州日报讯:秋日的印江洋溪镇桅杆村,雨雾缭绕。村民陈正学和家人忙着在茶山上管护茶叶。而10年前,一家人靠着上山砍柴烧炭、四处赶场卖炭的路子谋生,不仅日子没有富裕起来,反而把良好森林破坏了。

  “以前没有办法只好上山去烧炭,料木砍去卖掉,杂木拿来烧炭,由于家家都去烧炭,价格也便宜,山林破坏完了,还是解决不了穷的根本问题。”回忆起过去的穷苦日子,陈正学直摇头。

  一段时期,洋溪镇桅杆村的炭窑多达近100个,八成人家通过烧炭或帮人挑炭、卖炭来增加收入。几年下来,桅杆村有限的森林资源遭到严重破坏,村民的家还是那个家,日子还是那般穷困。

  近几年来,陈正学在印江各项惠农政策的支持下,把自家的土地种上茶叶,一家人有了稳定收入,也让环境绿了起来。

  昔日烧炭翁,今朝种茶人。陈正学说:“烧炭破坏了生态,种茶叶让山头绿了,生态美了,我们家靠的就是这8亩茶叶,每年每亩都要收入3000多块钱。”如今,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生态茶园已成为印江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以茶叶为代表的绿色山区特色农业的强势发展,更加坚定了印江坚持发展绿色经济、探寻县域发展“绿色崛起”之路的信心。

  坚持绿色推进农业升级。印江按照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的总体要求,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着力打造“绿色”“特色”“无公害”农产品,已建成生态茶园37万亩、食用菌8000万棒、精品水果10万亩,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区”,农业发展从“靠天吃饭”到“科学种田”、从“单家独干”到“抱团致富”、从“单一品种”到“多元品种”。如今,以“梵净绿茶”“梵净蘑菇”“红香柚”为代表的“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正走出武陵、风行天下。

  坚持绿色引领工业转型。印江大力实施新型绿色工业化发展战略,以绿色化、信息化、服务化推动产业发展,重点发展了农特产品加工业、特色轻工业、旅游商品加工业等特色产业,工业总产值由1986年的2715万元发展到2016年的40.27亿元,工业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单打独斗到聚力发展,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省电商扶贫示范县”和“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县”等项目,为印江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坚持绿色助推旅游突破。印江围绕“全域旅游、县域全景”的思路,推进良好生态环境和厚重文化底蕴互融互补,打造“书法之乡·养生印江”形象品牌,创建环梵净山休闲养生示范带、茶旅融合美丽乡村示范带,实现旅游业“井喷式”增长,获得“中国名茶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最美文化生态旅游名县”“贵州十佳最美风景县”等称号。如今,梵净山休闲养生示范带、书法创作体验之城、茶旅融合美丽乡村示范带正在顺势突围;一批乡村旅游景点各显其美,文化旅游呈“井喷增长”之势。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