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兰陵:乡村生态旅游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

2017-11-02 17:30:07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近年来,山东省兰陵县金岭镇在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依托压油沟乡村生态旅游开发项目,充分发挥青年创业主力军作用,将传统扶贫产业项目与乡村生态旅游开发紧密结合,开创扶贫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新思路,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开辟出一片新天地。

  金岭镇压油沟生态旅游风景区所在的压油沟村原为省定扶贫重点村,全村共76户、27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7户、64人。2015年,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人文条件,以吴殿付为总经理的兰陵县城投开元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青年团队,决定在风景秀美的压油沟村实施生态旅游开发产业项目,项目计划总占地面积约5000亩,一期计划投资4.5亿元。

  镇团委在团县委和镇党委指导下,把团员青年桥梁纽带作用从征地搬迁贯穿到扶贫措施实施全过程,有效促进了项目建设实施和扶贫措施落地。一是整合了10个贫困村共计300万元的扶贫产业项目资金,以固定资产投资的形式建设了田园会客厅棚体,每年以10%的租赁收益也就是30万元惠及7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二是投入资金1200万元建设安置楼房80套,对压油沟全村76户群众全部进行搬迁安置,全面消除危房,改善了居住条件;三是吸收本村100多名群众务工就业,增加收入,参与项目建设、环卫保洁、餐饮服务、保安执勤等,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及子女33名,辐射带动周边5个村的群众务工就业,每天达220人,其中贫困人员及亲属达70多人;四是从2015年开始,每年为全体村民每人购买500元的养老保险,缴纳基本医疗保险,发放生活物资,积极提供社会保障性帮扶,实现了住有所居、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的良好发展局面。

  在项目推进中,以总经理吴殿付同志为代表的青年创业团队,在团县委和镇团委的具体指导下,发挥青年创业主力军作用,采取多种形式鼓励青年群体到景区内参与创业,千方百计协助青年们解决工作和创业中遇到的问题。在景区建设、运营、招商、管理等岗位中设立“团员先锋岗”,先后公开表彰了拆迁指挥部临时党支部宣传组、游客服务中综合服务组、钢结构安装组、电瓶车队、杏花街商铺等5个青年团队、22名青年创业者,进一步激发了青年群体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知难而上、积极进取的创业热情。

  目前,景区内已累计吸收包括杏花街、羊村、房车露营基地等在内的青年创业项目19个。其中,景区内“羊村支部”羊奶吧依托山东伊达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由第二届兰陵县“十大优秀青年”李涛出资建立,该项目通过入股分红方式,伊达农牧志愿帮扶219户贫困户、355人,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了力量。(供稿单位:兰陵县扶贫办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