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创产业促增收

2017-11-01 17:22: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西埠前村现有312户,853口人,该村曾经是沂水县委临时党支部所在地,一直是诸葛镇各项工作的先进村、模范村、带头村。然而近几年来,由于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整体凝聚力战斗力差,村级事业停滞不前,群众怨声载道,先进村变成了后进村。县供销联社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后,通过与村两委、党员、村民座谈调研,积极想法子、理路子,从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着手,积极探索产业项目,争取提前完成村集体增收任务目标。

  一、以抓党建为突破凝聚人心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村集体经济增收是县委书记突破工程,村党支部责无旁贷。因此,抓好党建促发展,必须依靠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村级党组织。第一书记进村入驻后,通过调研发现该村两委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两委班子思想意见不统一,为此第一书记先后多次与村支部、村委主要负责人谈心,从村子长远发展和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使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端正了态度,并且在党员村民代表会上郑重表了态,声明从此以后摈弃原来的恩怨和纠葛,团结一致为村里经济发展民生事业发展干事创业。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意见统一了、团结了,两委班子队伍整体上和谐了,班子队伍凝聚力战斗力也增强了。

  二、以抓发展为核心增强信心

  班子团结了,有了战斗力和凝聚力,好的项目和政策就有了到村里“安家落户”的基础条件。在抓西埠前村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第一书记将目光转向了调研村集体增收工作上来。西埠前村承包地较多,大多于2010年承包到期,到期后土地一直在部分群众手里无偿耕种,为此村两委多次下通知回收没成功,群众意见较大。针对这一现象,第一书记与村两委反复酝酿论证,认为只有找准一个惠及民生的项目作为突破口,才能让群众真正接受并自愿交出已经到期的土地。经过外出考察以及多方论证,结合该村承包地的土质情况,决定通过社村共建合作社的方式,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发展集种植、观赏、旅游为一体的莲藕标准化种植基地项目,并利用第一书记任职的两年时间,争取打造成集莲藕种植销售、休闲莲藕采摘、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项目。

  三、以项目建设为关键顺应民心

  项目确定后,西埠前村的两位第一书记在与镇党委、政府和驻诸葛镇第一书记大组长充分沟通后,向县供销社主要领导进行了详细汇报。县供销联社周桂林主任立即联系市供销联社帮助提供莲藕种植信息,并连续两次到西埠前村现场办公,以最快的速度促成了莲藕种植项目,总投资20万元,建设24个莲藕种植池塘。初步估算,西埠前村以集体土地入股形式参与的24个莲藕种植池塘,年可使村集体增收6万元以上。村集体有了收入,村两委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全身心的投入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中去。(供稿单位:临沂市第一书记工作办公室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