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蒙阴垛庄镇:发展产业自主脱贫

2017-10-27 13:21:5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在山东省蒙阴县垛庄镇蒙河村,啦起自家的脱贫故事,村民张学军一脸幸福:“去年在大家伙的帮助下,俺不仅摘了‘穷帽’,还扩大了再生产,今年收入一定比去年强,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张学军是村里的精准扶贫户,全家4口人,一个女儿,一个儿子,自己和老伴身体残疾,重体力活不能干,贫困原因主要是因残致贫。

  “去年政府为了俺一家人早日脱贫可真是没少操心。”张学军接着说,“村党支部和省发改委任职第一书记专门帮俺制定了脱贫办法和致富项目,一是补助4200元帮俺把0.7亩露天葡萄园改造成了葡萄大棚,收入能翻番。二是俺乐意种桃,政府就一亩补助600元,帮助俺栽了450多棵3亩多桃树,苗子也没用花钱,是镇上的欢乐家食品公司出钱给买的,企业还和俺签订了黄桃订单保护价收购协议,黄桃价格好时,按市场行情收购黄桃,行情不好时,按每公斤1.4元的保护价收购,让俺放心发展。三是去年养猪行情好,村里帮着找地方鼓励支持俺养猪,一年出栏肥猪14头,纯收入12000多元。”

  张学军还说,政府不仅帮助他家产业脱贫,就连孩子的未来发展也想的非常周到。张学军有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女儿今年春天出嫁到邻村,儿子去年初中毕业后想到外地打工,因年龄小企业不收一直在家闲着。为了让孩子将来有个好的发展前途,镇人社所帮助他联系了一家临沂的技校,并获得雨露计划资金3000元,免费学习汽车修理技术,还管吃管住,目前孩子边学习边实习,不用花家里的一分钱,再有一年就毕业。

  说起一家人的收入,张学军如数家珍:“产业方面3亩老桃园收入15000多元、养猪收入12000来元,利用会修剪桃树的技术,到邻村给桃农修剪桃园技术收入3000多元,政策性收入方面儿子上学获得雨露计划资金3000元,残疾补助每人每年1300元,俩人共2600元,政府困难补助1000元,另外政府免除了一家人的居民医疗保险每人150元。不用细算就纯收入三四万元。”

  摘了“穷帽”后,张学军并没有小富即安,而是积极利用去年赚到的钱,继续发力扩大再生产。一是春节期间,利用4000元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资金,投资1.5万元,又新建起了一个1.6亩的葡萄大棚;二是购买了2头良种母猪,自繁自养,规避市场风险,降低饲养成本,增加收入。

  说起自己家变化,张学军最感激党的扶贫政策和扶贫干部。“我和家属虽然身体残疾,但头脑和思想不残疾,国家给了这么好的政策,又有扶贫干部的帮助,自己没有理由不好好干,我和家人一直心存感恩。今后还要靠我们自己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今年家庭纯收入的目标是五万,总的目标是和全国人民一起小康!”张学军满怀信心地说。(供稿单位:临沂扶贫办 作者:段伟峰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