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体发布唐山宣言

2017-10-27 16:54:1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风云):10月27日上午,中国工业旅游产业发展联合大会在河北唐山开幕。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李卫宁,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苏波,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出席开幕式,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那书晨主持开幕式。大会公布了联合体成员单位名单,推举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为联合体主席单位,唐山市旅游局为联合体秘书长单位。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全民发布《中国工业旅游·唐山宣言》。

  首批联合体成员,深入研讨、凝聚思想,共商推动工业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前景和路径,达成以下共识:

  1.肩负产业联合体职责。工业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成果,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动力与文化资源。工业旅游是工业、人类文化发展的必然结果,绵延着历史的传承,承载着文化的传播,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培育城市新增长动力的重要力量。联合体各成员单位,将本着决心、合作和团结的精神,致力于通过发展旅游业促进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传统工业提质增效,加快将工业旅游培育成为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新领域、新型工业化的重要增长点,并确保联合体获得健康、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2.珍视工业文明资源。文化是人民追求美好幸福生活的重要内容,工业旅游更是工业生态再造、还我绿水青山的一个方向。联合体将认真审视、良好把握城市化进程中,现代工业与传统工业的关系。尊重历史,珍视工业旅游资源,积极保护工业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址、遗存,推动形成完善、科学、有效的保护管理体系。光耀当今,积极保护知识产权体系,维护好、塑造好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企业的创新、创造力,并科学规划,积极探索和培育“旅游+工业”、“工业+旅游”的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以工业旅游的方式让工业文明永续。

  3.激活工业文化潜能。联合体将认真遵守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国家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发挥联合体成员优势,搭建平台、分享经验,共同挖掘工业文化深厚内涵,充分激活工业文化潜能,开发具有休闲体验、文化娱乐、游览观光等多种功能的工业旅游项目和创意产品,积极打造具有地域特色、时代特征、文化特点的工业旅游产品体系。以工业时代的遗产、新时代的成就构建后工业时代的新体验,打造今日旅游精品,创造明日文化遗产。

  4.实施工业旅游品牌战略。联合体将秉持开放、包容、创新理念,策划、包装、推广工业精品项目、产品和线路,塑造一批工业旅游名城名企。携手开拓国际、国内两大市场,做亮中国工业旅游名牌,并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不断实现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让工业旅游在质量、效益及成长方面成为各类旅游业态中的佼佼者。 同时推动工业城市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和“中国服务”优化升级,以独特文化IP与市场沟通、与世界对话,为世界工业城市的转型总结新经验,输出新模式,探索新路径,打造新品牌。

  5.创新优化合作平台机制。联合体将根据发展需要,广泛吸纳会员并征求成员单位意见,深度研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创新联合体协作机制、合作内容和方式,不断完善联合体章程和议事规则。通过持续的联合体成员年会、主题研讨论坛、特色推广活动等效能平台,使各项战略举措得到充分和有效地执行,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客源互动,不断把工业旅游、工业城市推向发展的新纪元。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