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2017-10-24 09:43:5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人民日报: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回顾过去5年的工作与历史变革,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全面节约资源有效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明显加强。中国坚持贯彻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努力绘就一幅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中国新画卷,赢得国际社会积极评价。

  “中国对环保相关领域的重视提升到空前高度”

  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国发展史上的一场深刻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中国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密度最高、推进最快、力度最大、成效最多的5年。彭博社的报道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达89次提到“环境”及相关词语,认为这彰显出中国将经济发展重心从重工业向低污染行业转移的决心。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和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予以高度评价。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埃里克·索尔海姆十分肯定地说,“十九大进一步展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的努力成果。这份努力将让中国经济朝着更加绿色、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年逾九十的美国国家人文科学院院士小约翰·柯布博士对中国生态文明领域的建设成就赞誉有加。他表示,“从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可见,中国对环保相关领域的重视提升到空前高度。中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视给世界带来了希望。”

  美国新闻网站Quartz刊文称,中国在降低能源消耗和节约资源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为世界树立了榜样。中国越来越重视治理环境污染,致力于从过多依赖化石燃料转向减少空气污染和煤炭产能过剩问题,这些努力使得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赢得更多的尊重。

  谈及中国过去5年在环保领域取得的成就时,印度德里大学教授拉尔对本报记者表示,这离不开中国政府的绿色发展决心和不断健全的环保法制。他注意到,2015年中国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确定了提高环境质量的若干目标,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更加严格的排放标准,开发清洁能源等,结果证明这非常有效。

  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研究员马丁内斯看来,中国正通过绿色经济、高新科技、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等全方位政策措施来建设一个和谐且可持续发展的社会。该校中墨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杜塞尔向本报记者表示,经济结构调整将使中国更加注重质量型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这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