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守兼备深入推进脱贫攻坚

2017-10-23 15:12:46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消息:决战脱贫攻坚,必须啃下“硬骨头”,不留锅底,不落一人。在扶贫工作中,临沂市蒙阴县立足实际,因地制宜,以生态修复保护和休闲生态产业开发为主线,以旅游业发展为载体,坚持 “农商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生态休闲旅游的开发推动了美丽新乡村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回头看”,巩固脱贫成果。集中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对帮扶措施落实、作用发挥,“两不愁三保障”,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做到“五看五不”。突出精准施策,看帮扶措施是否落地,是否符合贫困群众需求意愿、是否发挥应有的作用、是否能支撑持续脱贫致富;突出收益落地,看项目收益是否到户,扶贫项目、措施的约定收益是否兑现到位;突出规范管理,看项目产权是否明晰,资金资产管理是否规范;突出兜底保障,看是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突出责任担当,看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对各项扶贫政策措施落实、项目问题整改等具体任务,进行全面排查。保持定力,持续精准发力,做到“五不”。扶贫政策不变、帮扶力量不散、帮扶人员不换、帮扶措施不减、帮扶责任不软。

  二是坚持重点突破,啃下“硬骨头”。今年,蒙阴县还有27个贫困村和3637人的脱贫攻坚任务。在贫困村摘帽方面,查漏补缺,持续提升“五通十有”建设水平,千方百计增加村集体收入。在贫困户脱贫方面,对于2024户3637人这些难啃的“硬骨头”,逐人逐户进行调研分析,托清底子,精准分析,精确分类,因户因人,精准帮扶,对症施治,确保2017年底前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留锅底,不落一人。对具备一定劳动能力和生产资料资源的,注重精神励志、创业增智帮扶,引导他们正确看待贫困,摒弃消极思想,用自己的双手“摘掉贫困帽子”;利用各种平台,分类分批搞好就业创业培训,增强自主脱贫能力;重点落实“五大产业”帮扶政策措施,扶持发展脱贫致富产业。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逐户逐人摸清底子,根据劳动能力、健康状况、残疾等级、子女赡养能力等具体情况进行量化评估,有效利用兜底保障资源,精准兜底。

  三是突出造血功能,抓好助力发展。创新扩展金融融资支持,探索农村互助资金与小额信贷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造血”功能和引擎动能,助力贫困群众创业。加强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开展电子商务、来料加工、旅游服务等创业项目的孵化培育;鼓励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优先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创业场所。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帮扶带动,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到2017年底力争全县每个扶贫工作重点村至少建立1个农民合作组织;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或生产资料并适宜加入合作社带动发展的贫困户至少加入1个农民合作组织,实现助力带跑或务工增收。大力推动产业升级。指导帮助贫困村依托各村资源优势和种养习惯,发展“一村一品”,增强发展带动能力。帮助贫困户立足实际,确定一个创业致富项目,落实好发展一亩果、种植一个棚、养殖百只兔、打上一份工等具体的致富项目。(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办 作者:宋炳成 编辑:王雅茹)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