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陵水:守住生态底线 做足绿色文章

2017-10-20 10:10:00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陈晨

  海南日报讯:“虾塘填埋,种上树林,我们的环境变美了。前几天政府又投了很多贝类种苗,以后我们的生活会更好!” 新村、黎安潟湖周边居民林芳海说。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新村、黎安潟湖近海岸线260亩鱼塘、虾塘完成回填,并种下约8000株红树苗,随后又投放2100万粒贝类种苗,当地居民纷纷为此竖起大拇指。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美丽的“珍珠海岸”,富饶的陵水河,如“绿肺”般的吊罗山,独一无二的两大潟湖……陵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环境。近年来,该县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当成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守住生态底线,筑牢发展根基。

  “生态是陵水的生命线,我们以最严格的态度和举措,确保陵水生态只能变好,不能变差。”陵水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零容忍” 打击破坏生态行为

  陵水新村、黎安潟湖周边居民养殖鱼虾排放污水,导致附近海域海水质量下降。8月,政府对其海岸线260亩鱼塘、虾塘进行回填。一家存在环保问题的建材厂被要求停业整改后擅自恢复生产,相关乡镇巡查员因未能及时反馈情况被查处……对于这些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陵水展现出“零容忍”的决心。

  今年8月,中央第四环保督察组进驻海南,陵水高度重视交办案件整改落实工作,做到立行立改、边督边改,扎实有力地推进交办案件整改落实。截至9月10日晚,陵水共收到督察组交办件91件,按初步认定标准已办结80件,责令整改单位98家,立案查处11家,罚款108万元,立案侦查1人,刑事拘留1人,问责24人,有效形成了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问题的压倒性态势。

  此前,陵水一个给树“让路”的工程令人称道。在建的陵水吊罗山旅游公路项目,为保护热带雨林生态,曾3次修改设计方案。“按照传统的设计要求,拱桥需要拆除。但是桥周围有20多棵数百年的大树。建设新桥就必须挖掉大树。为了留下这些大树,我们放弃建新桥,改为加固拓宽老桥。”该工程相关负责人称。

  近年,陵水严格林地生态保护红线管控。除严禁在红线范围内出让土地使用权和采矿权外,对林地生态保护红线内已出让但还没开发的项目用地采取收回土地使用权、调整置换、调整土地用途等方式退出。陵水牢守林地红线,共退出土地约4000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