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山区汪沟镇强化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

2017-10-19 17:03:5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频道消息: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个时节,走进汪沟镇,到处都充满着丰收的喜悦,扶贫大棚里娇艳的非洲菊、绿油油的黄瓜、辣椒,一排排的光伏发电板正向太阳“要”能量,扶贫项目的收益让群众笑开颜。今年以来,山东省汪沟镇坚持“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配强扶贫干部队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

  在山东省定贫困村竹园村,有着广泛种植基础的夏季黄瓜,由于种植户比较散,管理不规范等原因,收益也就很少。针对这一现象,竹园村借助精准扶贫的机遇,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农村经济主战场上的战斗堡垒作用,探索出“支部+合作社+供销社+市场”的党建工作模式,构建了“支部引领、协会服务、党员带动、整体推进”的扶贫工作格局。第一书记石立德介绍,“我们依托“田秀才”黄瓜优势特色产业,已经带动了周围群众发展黄瓜种植面积2000多亩,并将黄瓜市场辐射到沂南、费县等县的5个乡镇,实现了党组织建设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对接共振。”

  今年来,汪沟镇对辖区10个省定贫困村进行集中摸底,对不能胜任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及时调整。截至目前,在第一书记工作组参与下,全镇累计调整村班子6个,推选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4名,调整“两委”班子成员9名,组织外出学习考察10次,开展专题培训8次,大大提高了村级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力。针对脱贫攻坚,该镇专门成立10个工作组,每组由一名副科级干部、中层包村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组成,靠上帮助第一书记理清工作思路、带强班子队伍、落实惠农政策、提高发展能力,既主动担当,又不包办代替,极大提高了村干部和党员扶贫工作的能力。

  为了激发第一书记及所在单位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该镇在加强党建工作检查的同时,将书记层领导联系、中层干部包村扶贫、村干部坐班、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情况等一并作为检查考核的内容,采取述职评议、民主测评、现场调查等方式,实地考准考实扶贫工作实绩,一月一检查、一月一通报,扎实开展了“四比四看”活动,通过完善的考评机制,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有了这一系列的考核机制,通过“四比四看”活动的开展,我们得到了派出单位更大的支持力度,再加上镇里工作组领导们的支持,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便利和支撑。”沙岭村第一书记杜加玉高兴的说。

  为了推进脱贫攻坚的进度,该镇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调整充实镇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扶贫项目台账,统筹做好扶贫项目实施、登记造册、监督管理、信息反馈等工作。建立健全目标考核机制,把脱贫攻坚任务纳入对“第一书记”和贫困村目标绩效考核,层层签订责任书,对完不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贫困村党组织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村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各派驻单位第一书记和百企联盟企业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责任”,形成了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履责有依、问责有据的工作机制。

  截至目前,全镇第一书记工作组累计协调帮扶资金2100余万元,各类物资设备600余万元,建设扶贫车间6个,文化广场3个,办公场所7处,新建冬暖式蔬菜大棚45个,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40余万元。(供稿单位:临沂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刘涛 编辑:刘宝红)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