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荒山变青山 青山成金山

2017-10-18 09:29:54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福建日报讯:日前,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省安吉县召开。会上,第一批13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以及首批46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获得授牌。长汀成为我省唯一同时获得这两个称号授牌的县份。

  近年来,长汀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的两次重要批示精神,发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实现从荒山到绿水青山的转变,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林业、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初步形成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的绿色发展模式。

  科学理念,引领绿色发展

  在长汀河田镇露湖村的山头,由中国石油帮扶长汀种下的“万亩林”如今已经郁郁葱葱,绿意盎然,一条数公里长的公路纵横其间。每天,附近的村民都会上山晨练散步,感受着这里的清新空气与美景。

  长汀曾是水土流失重灾区。治理水土流失,长汀从革新发展理念做起,从2012年提出总结提升水土流失治理的“长汀经验”,到2013年提出打造“长汀经验”升级版,再到2016、2017年提出打好项目落地、脱贫攻坚、生态环保“三大攻坚战役”“两个专项行动”和“五大提升行动计划”,长汀用科学的发展理念,引领全县经济社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将生态文明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是长汀县一直努力的方向。近年来,长汀完善生态产业体系,提出了“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在加快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332”新产业格局,实现经济总量、产业质量的全面提升。

  发展经济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坚守生态底线,是长汀的根本原则。实行环保“一票否决”制,严把项目“引进关”,重点引进上规模、低耗能、轻污染、高效益的项目和产业,坚决淘汰和拒绝“十五小”和新“五小”污染企业,2011年以来共淘汰和否决重污染项目7个。

  狠抓生猪养殖业污染综合整治也是另一项重要工作,2013年以来,累计投入“以奖代补”资金7367万元,关闭拆除生猪养殖场2311家、面积79.58万平方米,削减生猪养殖60万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