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供应链:推动绿色转型环境质量改善的重要抓手

2017-10-18 16:54:5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雅茹):2017年8月15日,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西藏自治区。至此,第四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全部实现督察进驻,这也意味着,我国今年将实现对31个省份的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中国大幅强化的环境监管,促使更多品牌重新认识供应链环境风险,有助于绿色供应链的广泛推广和实际运用。

  2017年10月13日,2017绿色供应链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与会的政府、企业和环保组织代表共同探讨了绿色供应链相关政策与实践。会后,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对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进行了专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   公众环境研究中心提供

  据了解,早期绿色供应链管理的推广工作处于缓慢状态。因为中国多数企业特别是广大中小企业对于绿色供应链的概念仍然比较陌生,以及企业环境污染引起的经济成本远小于绿色供应链引发的管理成本,导致多数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仍然以经济利益为主要追逐目标。现在情况有了很大改变,马军说到:“现在最大的、最更人振奋的一个突破就是,中国在整个环境监管方面的强化,其实长期以来制约绿色供应链发展的最大因素不是说没有一个绿色采购法规的要求,而是在于执法不严,企业违法成本偏低,现在国家环境监管的强化,不仅使违法污染环境的企业面临环保部门的处罚,还将失去市场份额,直接被市场淘汰。这样有利于倒逼全产业链内化治污成本,最终会使绿色供应链建设成为成功企业的必然选择。” 2017年9月份的“舍佛勒断供事件”就是最好的证明。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