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丨寿光双王城:做活“水”文章 打造生态旅游高地

2017-10-17 15:00:20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寿光,是全国闻名的工农业县域经济强市。在寿光西北部,却有一片原生态之地。

  她的史书,写满了传奇:全国最大的古制盐业遗址群在这里被发现,自此揭开商代制盐业的神秘面纱;汉武帝刘彻曾在巨淀湖畔躬耕,镌刻下大汉天子一心为民的身影;抗战英雄马保三率众揭竿而起,发动了声势浩大的“牛头镇起义”……这些载入史册的故事,就发生在寿光双王城生态经济区。

  得天独厚的水资源蕴含着张力无限的水文化和水财富,让双王城有了灵气。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因此,这片“水上王城”,也将发展聚焦在了“水”上。这里的水,由南至北,姿态万千,迤逦而来。

  巨淀湖湿地:突出水生态 做足水经济

  1.3万亩一望无际的巨淀湖湿地,芦苇婆娑,草风水美,前缀其间,生态自然,令人神怡。

  日前,国家旅游局推出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巨淀湖作为山东省唯一入选景区成功入选。湿地于2012年入选山东省首批湖泊保护名录,为国家4A级景区、首批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国家水利风景区、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山东省首批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单位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山东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

  近年来,巨淀湖景区的建设以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为主体,以生态旅游文化为特色内涵,坚持“以人为本、人水和谐”的治水理念,目前已形成以“水文化”为中心,“红色文化、黄色文化、绿色文化”交相辉映的景观交错群。2014年,巨淀湖景区已经正式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新常态下,湿地突出 “水生态”,做足“水经济”,在做好生态修复的同时,新建精彩世界游乐场、动物园、水世界,将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和生态旅游开发融为一体,让“静”的湿地 “动”起来,集中再现以生态休闲、汉武文化、湿地文化为主体的湿地大氧吧。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