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崛山村周台子

2017-10-16 10:45:10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范振喜真没想到,周台子村变化竟然这么大。周台子村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张百湾镇,曾是燕山深处一个极其贫困的山村。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400元,集体欠债8万元。两间土房、一张三条腿的办公桌、一把破椅子和一个没有摇把的老式电话,是村集体全部家当。

  如何摆脱贫困?乡亲们把目光汇聚在复员军人范振喜身上。大伙儿认为,范振喜为人正派、善于学习、头脑活泛,能当好这只“领头雁”。

  就这样,范振喜顺理成章地当选为周台子村党支部书记。

  其实,范振喜并不想干,主要因为村里“一穷二乱人心散”。前任村党支部书记家的房子,被人用雷管子炸了个大窟窿。

  然而,面对乡亲们的信任与期待,范振喜思忖良久,最终毅然走马上任,立誓要改变家乡的穷困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这么多年过去,周台子究竟咋样了?

  一组数据让疑问全然消除:周台子已从欠债8万元,发展到拥有各类资产8亿元,增长了1万倍;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过去400元增加到现在的1.8万元。

  由于业绩骄人,范振喜受到国家级、省部级表彰26次,连续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可谓凤毛麟角。

  究其嬗变原因,范振喜给出了答案:“多年以来,尤其党的十八大以来,周台子每一步前行,始终贯穿着一条红线,那就是共产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脉相连。”

  正是依靠这种血脉相连催生的“范振喜精神”,周台子村党员干部补强“精神之钙”,筑牢“党建之基”,带领人民群众,实实在在蹚出了一条中国贫困山区率先脱贫致富之路。

  这是对贫困乡村发展规律的朴素思考

  ——强化党建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山村发展基础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以前,周台子村之所以穷,主要是因为基层党组织涣散,凝聚力差,在群众中几乎没什么威信。

  范振喜上任后,牵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狠抓班子建设。在抓党建促发展上,重点构建了“双提双带四规范”(提升党员素质、本领;带领、带动群众致富;规范村级管理、制度、决策、监督)机制,拧紧党员干部思想“总开关”。

  彼时,周台子村仅有党员36名。此时,一大批先进青年加入到党组织中来,村里党员已达168名,村党支部改为“村党委”。

  “党建工作如闪电穿透迷雾,似绝壁忽现通径,硬生生从困局中开辟一条路来。”范振喜说,“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后来都变成了现实。”

  治穷先治乱。村里乱,究竟乱在哪里?村“两委”班子经过走访,最终找到了“乱”的根源:矿点开采无序。

  周台子村有一些铁矿资源,大小矿点有六七个,其中规模最大、效益最好的是范振喜亲二哥范振礼开采的矿点,当时一年有七八万元的收入。

  然而,这些矿点都由个人占着,私挖乱采现象十分严重,开采者白占着村集体资源,可村里却得不到一分钱。对此,村民很有意见。

  如何刹住歪风邪气、归拢人心?范振喜思虑再三,决定先拿自己的二哥“开刀”,收回矿点归集体。范振喜明白,要想干出个名堂,村集体没钱是不行的。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