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7-10-11 09:59: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陈晨

  湖南日报讯:这是一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瑶族同胞在这里世代生息,多年来,勤劳而智慧的瑶族人民,在这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书写了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人间奇迹。

  这是她美丽的生态底色:全县森林覆盖率78.78%,原始森林和原始次生林50余万亩,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最多处每立方厘米达10万个,被称为“天然氧吧”、“华南之肺”。

  这是她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2016年,全县完成GDP102亿元,突破百亿大关,是2010年的2.18倍,年均增长11.6%;完成财政总收入11.36亿元,跨过10亿门槛,是2010年的4.25倍,年均增长27.5%……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连续五年居全市第一,绩效考核连续四年获全市第一。小康建设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3.2%,在全省48个三类县中排前列。全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初的10.34万人,下降到2016年的3.84万人。

  这是她的烫金名片:全国文明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县、涔天河国家湿地公园、潇湘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中国观赏石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瑶族传承研究中心……

  江华的巨大进步,被称为“江华现象”。(《“江华现象”解读》,2015年11月18日,《湖南日报》六版)9月21日上午,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浙江安吉隆重召开,首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市县在这里正式授牌。此次共授牌46个县市区,江华瑶族自治县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这,是对江华持之以恒走绿色生态发展之路的最好褒奖。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