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丨美丽长春喜添生态名片

2017-10-10 10:55:52  来源:吉林日报  责编:陈晨

  吉林日报讯:长春市委、市政府全面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按照省委“打先锋,站排头”工作部署,自觉把长春的城市建设放在更大的格局中去思考、谋划、推动,紧紧围绕建设东北亚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个目标,加快城市生态环境改造,打通对外交通通道,提升道路基础设施承载能力,着力打造“本地人自豪,外地人羡慕”的“宜居宜业”幸福长春,努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

  长春市建委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全面实施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目前,南溪湿地公园现已全面开放,成为长春又一张亮丽名片,成为长春母亲河——伊通河的“过滤器”和“城市之肾”。

  “立足吉林看长春、放眼全国看长春、走向世界看长春”,南溪湿地公园的竣工开园、一大批互通立交桥和断头路的开通打通,让居住在这个城市的百姓增强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9月30日,南溪湿地公园揭开美丽面纱,这颗“伊通河上的明珠”正式开园迎客。经过建设者两年多的精雕细琢,昔日的烂坑塘,如今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今日的南溪湿地公园,林木葱葱,清流潺潺,花海泛波,鸟鸣阵阵……已然成为了长春市民和外地游客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生态南溪 伊通河的“过滤器”和“城市之肾”

  伊通河是长春的母亲河,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一直是长春市民关注的焦点,而南溪湿地位于伊通河上游,可以使伊通河水进入市区前先进行一次洁净过滤。但在治理前,长达4.78公里的河道,几乎没有任何水利防洪措施,防洪标准仅能达到20年一遇的水平。水生态环境恶劣,多为烂洼、沙坑、鱼塘。因此,恢复南溪湿地的本来面目和功能,使其成为伊通河最佳的过滤器和真正的“城市之肾”,是本轮伊通河治理的一项重头戏。

  2015年,“伊通河综合治理暨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工程”启动,占地约310公顷,面积相当于1.4个南湖公园大小的南溪湿地公园项目正式动工。长春市建委按照实现“五个一”、打造“五个升级版”、实现“六个目标”的总要求,由中铁二十五局作为总包施工单位,克服工期紧张、降雨频繁、渣土外运量大等困难,全力推进南溪湿地公园建设,先后实施了一系列重点工程。

  在水利防洪上,按照“打造河流生态廊道”的理念,保证整个河道及周边生态系统、景观效果的富有生机和可持续性。南溪湿地防洪工程治理河道3.55公里,建设河道护岸约9公里,新建排水涵闸11座,新建钢坝桥1座,全线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在水生态治理上,南溪湿地公园实施了水生植被构建、水生动物构建和生物强化等一系列工程,平衡水生态系统,提高系统稳定性。东南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每天可为伊通河补充中水8万吨,缩短了换水周期。在水生态维护方面,针对公园内不同的地形地貌,荫道、岸边、山丘等都种植不同类型的树木、花草、水生植物。近岸处为花阶,花后为树,以打造水域的林带背景,营造成山水相映的景象。同时,在公园内建设了8条市政道路,道路总长度达9.5公里,形成了“四横四纵”的路网格局。园内还新建、维修18座桥梁,保障市民出行方便、畅通。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