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丨以“绿”为底 绘就大美宁波

2017-10-10 15:37:09  来源:宁波日报  责编:陈晨

  宁波日报讯:奉化金峨村,十多年前,那里苍蝇蚊子满天飞,如今满眼苍翠和嫣红。从“又穷又破小山村”变身“森林公园”,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2630元。

  母亲河姚江,两岸工业污染曾经让这条江“不堪重负”。近年来,20亿元资金、30个治水项目,120余家沿江污染企业关、停、转、迁,这条江再现“水清鱼跃”。

  宁波铸造业,在国内首次执行惩罚性电价,1189台落后设备被淘汰,47家企业被关停,最终整个行业实现转型提升。去年该行业规上企业利润总额8.64亿元,同比增长20%。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的十八大以来,宁波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决策部署,在全力推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明显,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全国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5年来,宁波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去年我市中心城区空气优良率为84.7%。今年上半年,全市空气优良率达到87.3%,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我市地表水水质优良率为65%,同比提高18.7个百分点,提高幅度位居全省前列。

  城市前行,生态优先

  这5年,市委、市政府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从最严格的制度到更严厉的法治,实施了一批有力度、有分量的环境改革。

  2010年和2013年,我市先后作出《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发展生态文明努力建设美丽宁波的决定》,努力构建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文化、生态社会四大体系。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又提出,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纳入我市“六化协同”战略布局,作为推进“名城名都”建设的重要支撑。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