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丨宜春让绿色品牌越擦越亮

2017-10-10 14:38:16  来源:江西日报  责编:陈晨

  江西日报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样板。”近年来,宜春市按照“绿色崛起示范区、生态保护和建设典范区、协同发展创新区”要求,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品牌越来越亮,绿色发展更高更强。

  一张蓝图绘到底

  宜春有优良的生态环境。空气质量常年优质,境内7条主要河流均达到饮用水标准,森林覆盖率达56.84%,先后获得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20余张国家级名片。如何继续擦亮绿色品牌,并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近年来,宜春策应发展新形势,立足绿色发展新高度,着力完善顶层战略设计。

  一张宏伟的发展蓝图在宜春大地徐徐铺开:建设丰樟高“循环区”、袁上万“绿色区”、昌铜四县“生态区”,以“三区”协调共进共绘宜春绿色发展新篇章。围绕这个战略设计,宜春各地差异化抓发展,使县域经济格局更趋科学合理,动力更新更强劲。

  2015年8月,《昌铜高速生态经济带总体规划》得到省政府批复,成为全省第一个生态文明专项规划。在此基础上,编制了工业、有机农业、旅游、生态环保、交通等12个专项子规划,去年10月宜春市政府批复实施。《袁上万绿色发展典范区发展规划》《丰樟高循环经济示范区发展规划》也将批复实施。

  宜春市生态办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成立了市“循环区、绿色区、生态区”三区协调发展领导小组,探索各有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模式,一大批项目稳步实施,试点示范和制度创新也成果喜人。实施了“金桥、金牌、金山”工程项目185个,总投资509亿元。昌铜四县、万载县获批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数量居全省第一;丰城、樟树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全市有国家级生态县3个、省级生态县4个,国家级生态乡镇42个、省级生态乡镇102个,省级生态村98个,均居全省前列。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