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丨哈密:坚定走创新绿色协调发展之路

2017-09-30 16:46:14  来源:新疆日报  责编:陈晨

  新疆日报: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哈密市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优势优先,率先发展,不断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各项经济指标不断“刷新”“突破”,连续多年经济增速位居全疆前列。如今的哈密,已成长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新疆副中心城市、一级综合交通枢纽、新型工业化主战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增长极。

  绿色发展: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2016年12月,60辆纯电动出租车组成的车队成为哈密一道流动风景线的同时,也实现了哈密新能源公共交通工具“零”的突破,这批出租车也是新疆首批纯电动新能源出租车。“电动出租车的经济性和舒适度不比燃油、燃气出租车差。”出租车司机李明说。

  纯电动出租车的投入运营仅是“电化哈密”的一个缩影。

  哈密作为国家和自治区、生产建设兵团重点打造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电力资源丰富,电力供应保障能力富裕,目前实现装机1837.4万千瓦(含兵团),年发电能力达520亿千瓦时。“在热电联产几个集中供热管网辐射不到的区域,全部要求采取电采暖。”哈密市经信委副调研员刘晶说。

  根据能源资源禀赋状况、生态环境特征、气候特点,哈密市因势利导,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等多能并行的电能替代措施。此过程中,新能源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电采暖试点、燃煤锅炉改造电锅炉、落实直购电政策、电化小镇等举措正逐一实现。

  “以前在山上,取暖靠烧煤,现在山下的住房是电采暖,操作简便,冷热全在自己调控中。”哈密市伊州区幸福村社区居民伊力木夏·艾萨说。

  将“绿水青山”作为“金山银山”,哈密始终将横亘哈密中部的天山视为最核心的资源和最宝贵的财富,率先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环境影响评价》,设立生态功能自然保护区,坚持用最严厉的制度措施保护天山东部森林、草原、冰川、水域湿地、生物多样性。哈密是“全国节水型社会示范地区”,在这里有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体系。草原生态系统修复、东天山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哈密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巴里坤湿地保护等生态建设工程的实施,让生态屏障作用充分显现,伊州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随着工业大气污染治理重点项目的完成,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16年,伊州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伊吾县空气质量优良率分别达89.5%、100%、100%。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