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丨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养生印江”新篇章

2017-09-30 14:36:39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近年来,在贵州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印江始终把学习贯彻落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头等大事和长期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牢固树立 “四个意识”,紧扣省委主基调主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区五地”发展目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突出抓好“三大战略行动”,科学布局“三区发展空间”,着力推动“四大跨越工程”,加快推进“四化进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基础夯实、产业壮大、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坚守两条“底线”推动绿色崛起

  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时指出:“要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近年来,印江牢记总书记瞩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深学笃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始终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起守,百姓富和生态美两个成果一起收,坚持把“绿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以绿色引领农业升级、工业转型、旅游突破,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绿色城市生态美   吴海/摄

  经济发展提速。全县生产总值达90亿元,是2011年的2.1倍,年均增长15.5%。累计争取项目到位资金95亿元,有效融资25.1亿元,招商引资年均增长54%,印江经济开发区成功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成功举办了全市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和2016首届书法文化艺术节等重大节会。2017年上半年,经济发展增比进位在全省县域第三方阵甲类15个区县中排位第三。

  生态优势凸显。以全省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成功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洋溪省级自然保护区、峨岭关省级森林公园、车家河省级湿地公园获得批复。成功创建5个省级生态示范乡镇、4个省级生态示范村。累计完成营造林40万亩,森林覆盖率从五年前的50.1%提高到64.71%。林木蓄积量由487.88万立方米增加到777万立方米,被国家绿化委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单位”,成功创建首批“省级森林城市”。

  环保力度加大。深入开展森林保护“六个严禁”和环保“六个一律”“利剑”行动,实现对所有污染源环境监管全覆盖。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涉及我县29个问题已整改24个,整改率达83%。全面推行河长制,认真执行《印江河保护条例》,城镇集中引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为98.9%,污染指数2.02。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