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生态园林获更多绿色福利

2017-09-30 09:34:36  来源:郑州晚报  责编:陈晨

  9月29日下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论坛举行,住建部副部长倪虹、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等在演讲中妙语连珠,火花四溅,为参加论坛者献上了一份加强生态园林建设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的思想盛宴。

  全国新增 3766个城市公园

  倪虹说,建设生态园林就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落实推动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加快实现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举措。

  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不断拓展城市绿色空间,优化绿地系统布局,拓展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绿色公共空间,竖向拓展绿色空间,实现了城市内宜绿皆绿,绿地布局进一步优化。

  2016年,全国建成城市公园15370个,较2012年新增3766个;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6.43%,建成区绿地面积比2012年增加21.85%;全国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69平方米,较2012年增加10.45%;全国城市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65.36万公顷,较2012年增加26.21%。

  生态园林建设 带来诸多绿色福利

  围绕如何加强生态园林建设,均衡城市绿色福利,倪虹要求,要落实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加大老旧公园改造提升力度,促进城市公园免费开放;加快林荫道路建设,打造生态遮阳伞;开展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建设,增强百姓获得感。要启动城市生态修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内容包括加快山体修复,恢复城市山体自然风貌;开展水体治理和修复,整治城市黑臭水体;修复城市废弃地,实现资源再利用。要持续开展园林城市创建,促进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他说,生态园林建设推动了防治大气污染、改善城市小气候、消减城市噪音、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各项相关工作,加快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供热计量、绿色交通等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进度,缓解和治理了当前突出存在的内涝、雾霾、热岛、拥堵等“城市病”。

  上海市近年来在公园提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该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方岩在报告中说,全市50%的公园建于20世纪90年代之前,加之免费开放后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设施老化、功能滞后现象普遍。近年来,上海市坚持人文理念,按照以人为本、绿色开放、生态与景观并重等原则,对101座老公园实施了改造,力求强化生态效益,拓展社会效益,提升人文效益,追求综合效益。通过公园提质,有效提升了园容园貌和管理水平,中山公园等百年公园焕发出新的生机,让老百姓享受到了更好的绿色福利。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