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美丽中国铺就绿色基石

2017-09-29 17:29:59  来源:农民日报  责编:陈晨

  农民日报讯:“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这首草原牧歌总能引发人们的无限遐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五位一体”总布局的战略高度出发,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理念,将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这是我国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力度最大的5年,是草原畜牧业转型发展最快的5年,也是牧民增收最多的五年。5年来,从西北蒙甘宁到南方草山草坡,从若尔盖大草原到伊利河谷,从川藏高寒牧区到温带草原牧场,我国广袤辽阔的草原正在焕发出更加迷人的风采。

  5年来,仅中央财政投入的草原生态保护建设资金就超过1000亿元,草原生态修复速度明显加快,持续恶化局面得到有效遏制;全国重点天然草原平均牲畜超载率累计下降15个百分点;全国天然草原鲜草产量连续6年超过10亿吨,实现稳中有增;2016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4.6%,较2011年提高3.6个百分点。      

  5年来,各级草原部门不畏艰难、开拓创新,从草原保护、建设、利用到基础支撑,工作全面开花、亮点突出,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为美丽中国铺就着绿色基石。

  管护好草原这片绿——“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为草原生态建设确定全新战略定位

  我国草原面积近60亿亩,与森林、农田共同构筑起内陆绿色生态空间。党的十八大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要求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面积比重最大、是森林耕地总和的草原,毫无疑问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8大制度、47项具体改革任务,其中明确由农业部牵头或参与的草原改革任务有20余项,其他的改革任务也大多与草原有关。

  “我们要瞄准草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这一目标,因地制宜,综合施策,把每一亩该保护的草原坚决保护好,把该建设的草原切实建设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多次强调,要坚定做好草原工作。

  从顶层设计到全面部署,草原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草原保护建设力度不断加大。5年来,全国已划定基本草原35亿多亩,约占全国草原总面积的58%,承包草原达43亿亩;中央财政投资100亿元,在13个省区连续实施退牧还草工程;投入20亿元资金,启动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进行沙化草地治理;大幅提高退耕还草投资标准,投入23亿元资金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项目。同时还启动实施了西南岩溶地区草地治理、已垦草原治理等工程,宁夏云雾山草原自然保护区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监测数据显示,草原重大治理工程区内,植被盖度提高10个百分点以上,牧草高度提高40%以上,鲜草产量提高50%以上。

  “以前养羊越多,草长得越不好,越是挣不了钱。”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巴彦宝力格苏木的牧民毕力格巴图说,“现在草场恢复了,牧草又密又高,完全可以自给自足。”

  辽宁省北票市上园镇勿拉草村村民马万昌说:“这两年,大黄风没了,雾霾没了。以前冬天刮风都是带沙的,现在好多了,山变绿水变清。过去下雨,水一下山,都是通红的,现在山上的水基本下不来了。”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