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白石:护住原生态 换来“金茶山 ”

2017-09-29 16:27:14  来源:福建日报  责编:陈晨

  金秋九月,走进云霄县火田镇白石村。山环水抱、田野青黄,青瓦白墙、老房古桥,家家种茶、茶香满村……护住原生态,从默默无闻的千年古村到如今乡风民情和睦、游人络绎不绝,一幅又见山水又忆乡愁的美丽新画卷正徐徐铺展。

  近年来,白石村以古茶树群为依托,积极探索以茶促旅、农旅结合的新路子,由此茶产业蓬勃兴起,生态乡村游方兴未艾。

  古茶树迎来新生

  白石是云霄家喻户晓的老茶村。大茂山上数百株树龄达300年以上的古茶树仍保存完好,且繁衍日盛,从火田镇白石村绵延至马铺乡坪水村,共7800亩,被认为是我省迄今发现的最早、最大、最广的古茶树群落。

  跟随着白石村支部书记林政安的脚步,笔者拜访了古茶树群。据介绍,从2012年起,县茶叶站组织工作人员来白石村调查,把古茶树作为重点保护对象,进行编号、挂牌。

  在古茶树的周围,是用木头和铁丝网围成的栏杆。为了不破坏茶树的生长环境,这些设施都没有使用混凝土。

  正疑虑古茶树群周围这样层层防护的用意时,发现不远处有一丛齐膝高的树桩,切面平滑,可见是人为锯掉的。

  “以前我们不识宝,常常砍茶树当柴火烧。若是茶树长得太高,砍不到枝干,就直接拦腰砍截,给古茶树造成了不可逆的伤害。”村民林德说着,羞愧低下头,盯着自己砍过无数茶树长满老茧的双手。

  “大茂山古茶园逐年缩减,已经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云霄县茶叶站站长蔡捷英说,这是由于近50年来不合理采摘,过度开发。加之近年来商业活动增多,商家过分炒作古枞茶叶,受利益驱使,部分茶农杀鸡取卵、毁灭性采摘古茶园茶叶的现象时有发生。

  大茂山古茶树群经历了一段黑暗时期,终于引起人们的重视。林政安介绍,从2012年起,他们在村里发放关于古茶树保护的宣传小册子,并将古茶树保护写进村规民约,村民逐渐意识到古茶树的价值。

  “现在我这双手再也不砍古茶树了。”林德带领村民编制栏杆保护古茶园,曾经砍树的双手,如今为古茶树撑起了最坚牢的保护伞。

  为避免过度采摘,大茂山古茶只采春一季,由茶叶站调度,定时采摘。“采茶时,还有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只采边缘的叶子。技术人员还帮忙修剪粗枝、老枝和病虫枝。”林政安说。

  “茶叶站正在对大茂山的古茶树资源进行调查统计、建立档案,努力为每棵古茶树都标配一张‘身份证’。”蔡捷英说。

分享到:
  • 联盟单位中国生态文明网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
  • 联盟单位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
  • 联盟单位世界自然基金会